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应对全球债务格局之变

应对全球债务格局之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9日11:20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主权债务具有强烈的国际政治属性,主权债务制度是一个国家的核心资源——融资能力的最为重要的体现方式,是决定国家兴衰的关键,也就不可避免地成为了大国家间博弈的重要领域。当今全球主权债务格局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革:世界历史上第一次,西方发达国家深陷债务泥潭,成为债务国;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则积累了巨额的西方发达国家的债权,成为债权国。应对全球主权债务格局之变所带来的挑战,是中国对外战略所要面对的严峻考验。

主权债务、融资能力与国家兴衰

——应对全球债务格局之变

丁一凡

   

随着欧元区一些成员国在近几年里陆续陷入了主权债务的危机,“主权债务”这一词汇开始成为舆论界关注的话题。人们虽然很担心有些欧洲的发达国家也会陷入债务违约的困境,但对主权债务是什么,主权债务如何发生,主权债务如何违约等现象却不甚了了。其实,主权债务的另一个更为学术化的规范称呼是公共债务(public debt,简称公债),也就是大众所熟知的“国债”,是指政府以国家名义并且以国家信用为担保在国内和国外进行借款所筹措的资金,是政府未来要偿付本息的负债。所谓主权债务危机,也就是指一个主权国家借入的负债超出了其自身的清偿能力,从而不得不违约或者进行债务重组的现象。

在当代,主权债务主要被看做是一种纯经济现象,是宏观经济学和金融学研究的对象。在标准的经济学教科书里,主权债务或者说公债是政府实施财政政策的一个重要工具。在经济萧条、社会总需求不足之时,政府通过举债来扩大支出,进而带动经济复苏;公债也是政府实施货币政策的重要载体,通过买卖公债来调节市场上流动性的供给,公债利率通常也是一国金融市场的基准利率,政府通过公债利率来影响资金价格,对宏观经济进行调控;另一方面,当一国的出口所得不足以偿付其进口的支出之时,需要对外发行主权债务以获取外汇收入,支付其经常项目下的贸易逆差。所以,标准的经济学教科书中所描述的主权债务是一种“中性”、“工具性”的政策手段,管理国家的宏观经济和调节国际收支是其最为重要的两种职能。与“安全”、“外交”、“冲突”等国际政治现象基本没有关系。

但是在现实世界里,主权债务的运行方式并没有完全遵循经济逻辑,而是与国家间的权力博弈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成为一种重要的“国际政治现象”。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为了应对全球金融风暴的冲击,美联储实施了多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大量购买美国国债,这受到包括中国在内许多国家的批评,认为美国为一己之私而开动印钞机,是向其他国家转嫁危机成本。2013年6月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宣布要缩减购债规模,又让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担心和焦虑。为何美国无论是增加还是减少购买国债,都会牵动全球各国政府的神经?2010年在希腊陷入债务危机之时,市场传言希腊向中国寻求支持,希望中国购买希腊国债,许多欧洲国家指责中国是想把希腊变为自己在欧洲的“特洛伊木马”。希腊也赶紧澄清,认为这是“别有用心、另有所图”的人在国债市场上散布谣言。即使此传言为真,为什么中国和希腊之间正常的国债买卖行为会在欧洲引发如此激烈的反应?2010年1-7月,中国购买了大约2.3万亿日元(合274亿美元)的日本国债,与当时日本在截至2011年3月的财年中计划发行的162.414万亿日元国债总额相比,中国的购买量微不足道。但日本反应紧张。时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表示:“我不知道他们的真实目标是什么,但我们希望他们澄清目标。”为何日本首相对中国正常的投资行为也如此敏感?

这些现象的根源就在于主权债务具有强烈的国际政治属性,主权债务制度是一个国家的核心资源——融资能力的最为重要的体现方式,是决定国家兴衰的关键,也就不可避免地成为了大国家间博弈的重要领域。当今全球主权债务格局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革:世界历史上第一次,西方发达国家深陷债务泥潭,成为债务国;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则积累了巨额的西方发达国家的债权,成为债权国。应对全球主权债务格局之变所带来的挑战,是中国对外战略所要面对的严峻考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