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经济温和复苏 日本央行或渐别大规模刺激

经济温和复苏 日本央行或渐别大规模刺激

经济参考报2014年05月28日09:09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26日公布4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纪要显示,日本经济继续温和复苏,通胀率正逐步提升并有望在2015财年左右实现2%的目标。有消息称,鉴于经济形势向好,日本央行或将开始考虑把重点从支撑经济增长转向逐步退出大规模刺激计划。

日本央行26日公布4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纪要显示,日本经济继续温和复苏,通胀率正逐步提升并有望在2015财年左右实现2%的目标。有消息称,鉴于经济形势向好,日本央行或将开始考虑把重点从支撑经济增长转向逐步退出大规模刺激计划。不过,为避免引发市场的过度反应,加之外界对于日本实现通货膨胀目标的时间仍存分歧,日本央行短期内应不会采取行动。

2%通胀率目标可期

尽管4月1日消费税率上调带来部分波动,日本经济仍然延续了此前温和复苏的态势。在此次会议上公布的经济展望报告中,日本央行预计,日本将在2014财年至2016财年的中期实现2%的通胀目标,即在下一财年逐步实现这一目标。许多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还表示,通胀率可能达到2%后开始稳定。

在此次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维持货币宽松规模不变。但据路透社报道,熟悉内部讨论的现任及前任日本央行官员透露,日本央行已经开始就关于如何准备退出实行了13个月的“量化及质化货币宽松(QQE)”政策展开非正式讨论。

自2013年4月起,日本央行每年购买60万亿至70万亿日元资产,以此基础货币宽松政策抗击长达近20年之久的通货紧缩和经济增长乏力。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此前承诺,在通胀率达到2%目标之前,将维持超宽松政策。

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形势和通胀前景较为乐观。受消费税上涨之前需求猛增提振,日本第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1.5%,为日本经济连续第六个季度扩张。此外,3月份日本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1.6%,环比增长0.3%;核心CPI同比增长1.3%,环比增长0.3%。

随着当前通胀率已超过通胀目标的一半,且有迹象显示经济增长经受住了上调消费税的影响,日本央行官员们开始考虑政策的下一步。路透社称,在数周或数月之前,关于央行政策的讨论还集中于可能需要出台更多宽松措施,但现在央行委员会内部有一种强烈的意识,即刺激措施迄今为止效果良好,下一步可能是收紧货币政策而非进一步宽松。

日本央行副行长岩田规久男强调了这种心态的转变。他在26日的一场研讨会上提醒市场注意通胀目标的作用是双向的,“日本央行当前的政策不仅是要对抗通缩,也要防范通胀率在中长期升至远超2%的水平,比如升至4%或5%。”

收紧货币尚且遥远

不过,目前距离日本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时间还比较遥远。首先,黑田东彦及其团队希望避免步美联储的后尘。美联储于2013年5月首次暗示可能缩减量化宽松规模,引发了市场混乱和动荡。鉴于日本央行的宽松规模,退出这一货币政策可能带来同样严重的影响,而过早地暗示缩减宽松规模或提供过多细节将适得其反。据熟悉日本央行内部讨论的消息人士称,考虑到这一点,日本央行在短期内尚无计划削减刺激措施或公开就此表态。

此外,市场对实现通胀目标的时间点仍存在疑虑。4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部分政策委员会成员对2015财年实现通胀目标的预期持不同意见。一名央行政策委员会成员认为,“通胀率能否如期增至2%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另一名央行政策委员会成员表示,“供给方面紧缩所带来的工资增长以及物价升高将是不可持续的”。

今年4月1日,日本将消费税率从5%提至8%,以缓和不断购债导致的国库资金紧张。专家分析,当日元贬值效益逐渐减退后,在供给紧缩及需求减少的情况下,日本物价水平能上涨至何种程度具有不确定性。有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在高消费税的打压下,日本或无法如期实现2%的通胀目标。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黑田东彦近日表示,为消除风险、达成通胀目标,日本央行仍具有政策选项。尽管日本正在向实现通胀目标的道路上稳步前行,“但如果经济和金融形势发展出现变化,脱离了实现物价目标的既定轨道,不管是进一步政策宽松还是其他措施,日本央行都已经做好调整政策的准备。”(廖冰清)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