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总统选举后埃及能否走向长治久安

总统选举后埃及能否走向长治久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7日11:2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为期两天的埃及总统选举投票将于27日晚结束,这是自前总统穆尔西去年7月下台后埃及举行的首次总统选举。前军方领导人塞西和左翼政治团体领导人萨巴希作为仅有的两位候选人将决一胜负。两天来投票情况如何?谁有望当选埃及新总统?新总统将面临哪些挑战,埃及局势未来走向如何?

新华社记者李姝莛 马岩

开罗(CNFIN.COM / XINHUA08.COM)--为期两天的埃及总统选举投票将于27日晚结束,这是自前总统穆尔西去年7月下台后埃及举行的首次总统选举。前军方领导人塞西和左翼政治团体领导人萨巴希作为仅有的两位候选人将决一胜负。两天来投票情况如何?谁有望当选埃及新总统?新总统将面临哪些挑战,埃及局势未来走向如何?

投票进展情况如何

新华社记者在全国多个投票站采访了解到,此次总统选举投票整体上安全平稳、秩序正常。尽管在一些省份出现了小规模游行示威和炸弹袭击,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选举秩序未受影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选民大多支持前军方领导人塞西。另外,记者在各投票站很少能见到青年选民的身影。分析人士认为,这既反映出塞西享有较高的支持率,同时也显示大量青年选民对此次选举的抵制态度。

谁有望当选埃及新总统

埃及总统选举境外投票于本月19日结束,最高选举委员会公布的结果显示,塞西在境外投票中以94.5%的得票率领先萨巴希。自塞西正式宣布参加总统选举以来,埃及舆论普遍认为,其获胜几乎不存悬念。

首先,塞西领导的军方在解除前总统穆尔西职务、“打击恐怖主义”等一系列行动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这使塞西在民众中树立起较高威信,获得广大民众的支持;第二,塞西在穆尔西下台前后的一系列行动中也获得了包括自由世俗派、科普特派等力量的支持,在政治上占有一定优势;第三,自前总统穆巴拉克下台后3年多来,民众饱受政局动荡、经济衰退之苦,民心思稳更有利于塞西当选;第四,塞西的主要反对者力量不足,难以影响总统选举结果。

埃及路在何方

不论是拥有军方背景的塞西还是左翼的萨巴希当选,新总统带领国家前行的道路同样充满挑战。

面对埃及国内仍时有发生的示威游行和暴力恐怖袭击,如何尽快实现国家安全和稳定仍将是新总统面临的主要挑战。同时,尽管目前以穆兄会为代表的宗教势力被排除在政治进程之外,但它们作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客观上将长期存在。如何处理新政权与宗教势力之间的关系,能否实现真正的全国和解,新政权权力分配能否兼顾各方利益等问题也将考验新总统的智慧。另外,3年多的动荡造成的经济衰退在政局趋稳后将成为埃及最为突出的问题,也将决定国家能否实现长治久安。

尽管前方的道路上荆棘遍布,但必须看到,总统选举是穆尔西下台后埃及政治路线图中至关重要的一步,其顺利完成对埃及政治进程有着重要意义,随后议会选举、组建新政府等将随之展开,埃及有望结束动荡局面,走向正常化的轨道。(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