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乌克兰大选:波罗申科获胜意味着什么

乌克兰大选:波罗申科获胜意味着什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7日09:12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在非常时期进行的乌克兰总统选举具有特殊意义。新总统产生后,乌新领导层将面临如何带领该国应对实现稳定与团结、恢复经济发展、调整对外关系等诸多挑战。

新华社记者张志强

基辅(CNFIN.COM / XINHUA08.COM)--乌克兰总统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25日20时结束。多项出口民调显示,总统候选人波罗申科得票率超过50%,当地舆论认为他将胜选。

分析人士指出,在非常时期进行的乌克兰总统选举具有特殊意义。新总统产生后,乌新领导层将面临如何带领该国应对实现稳定与团结、恢复经济发展、调整对外关系等诸多挑战。

非常选举

虽然乌克兰大选的结果尚未公布,但一向非常接近最终结果的出口民调显示,获胜呼声最高的波罗申科得票率为55.9%,季莫申科支持率为12.9%,排在第三位的是激进党领导人利亚什科,支持率为8%。

这是乌克兰1991年独立以来6次总统选举中最不寻常的一次。

首先,这是乌第一次在战乱中举行大选。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近来与政府军的冲突愈演愈烈,即使在大选当天,双方在局部地区的交战也没有停止,互有伤亡。由于安全原因和乌民间武装的阻挠,东部卢甘斯克州和顿涅茨克州的大部分投票站无法运转。

其次,这是首次没有悬念的大选。乌克兰以往的大选争夺激烈,胜负往往要到第二轮才能见分晓。这次,不少媒体及公众在选前一个月就认为波罗申科将获胜。

再有,这是一次不以“颜色”选边的选举。以往大选,尤其是此前的两次大选,乌亲欧与亲俄两派候选人角逐激烈。无论哪方获胜,都会引发另一方的强烈抵触。尽管波罗申科是亲欧派,但他较为温和,因此在东南部地区也有不少支持者。

此外,这是该国第一次得票率高于支持率的选举。不少选民表示,波罗申科可能不是最佳人选,但国家动荡的局面不能再拖下去了。既然波罗申科民调支持率高,那就把票投给他好了,免得再进行第二轮投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