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连续23年“担任”全球最大债权国

日本连续23年“担任”全球最大债权国

汇通网2014年05月27日08:4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财务省5月27日表示,日本截至去年底的外部净资产规模升至创纪录的325万亿(兆)日元(3.2万亿美元),因日元疲弱提升了海外资产的价值,使得日本连续23年成为全球最大债权国。

日本财务省周二(5月27日)表示,日本截至去年底的外部净资产规模升至创纪录的325万亿(兆)日元(3.2万亿美元),因日元疲弱提升了海外资产的价值,使得日本连续23年成为全球最大债权国。

财务省官员称,日本政府、企业和个人持有的外部净资产价值超过前一年的296万亿日元,后者曾是1996年有可比数据以来的最高纪录。

财务省表示,日本外部净资产规模是全球第二大债权国中国的逾1.5倍。中国截至2013年底的净资产规模为207万亿日元,之后是德国,规模达到192万亿日元。

财务省还称,日本外部资产总额增长20.4%至797万亿日元,连续第五年增加,因弱势日元导致外部资产评估价值较上年同期提高了105万亿日元。日本企业通过并购等进行的直接海外投资增加了创纪录的13万亿日元,达到117万亿日元。

外债规模亦上升29.1%至472万亿日元,为连续第四年升高,反映出外国投资者增加购买日本股票及其他资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积极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帮助日元去年下挫约20%,并提振了信心和股价。

财务省称,美元兑日元2013年底报105.37,较一年前上扬22.1%,同期欧元兑日元扬升27.6%至145.31。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