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罗斯经济合作“向东看”

俄罗斯经济合作“向东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6日10:23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在第18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俄罗斯经济“向东看”成为与会嘉宾着重探讨的议题。今年以来,俄罗斯遭遇西方多种制裁,本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也未能幸免。本届论坛的参会者发生了变化:来自美欧的老面孔少了,来自亚洲和其他新兴国家的新面孔多了。诸多分论坛的俄方主讲嘉宾都显示出加强与亚洲国家合作的意向。

新华社记者刘怡然 曹妍 鲁金博

圣彼得堡(CNFIN.COM/ XINHUA08.COM)--在22日至24日举行的第18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俄罗斯经济“向东看”成为与会嘉宾着重探讨的议题。

今年以来,俄罗斯遭遇西方多种制裁,本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也未能幸免。美国政府早些时候曾建议美国企业不要参加此次论坛,导致近30家大型美国公司缺席。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统计,今年参加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美国、加拿大和意大利企业负责人数量都减少一半以上,英国、德国、日本和法国的参会者数量也有大幅减少。

不过,据官方统计,本届论坛仍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名各界人士参加,比去年的5000多人有大幅增加。由此可见,本届论坛的参会者发生了变化:来自美欧的老面孔少了,来自亚洲和其他新兴国家的新面孔多了。

对于“新客人”,东道主给予了特别重视,诸多分论坛的俄方主讲嘉宾都显示出加强与亚洲国家合作的意向。俄罗斯飞思科运输集团总裁鲁斯兰·阿里哈诺夫对俄罗斯与亚洲的合作充满信心。他说,俄罗斯能够向亚洲合作伙伴提供资源、基础设施、人力,而亚洲则能给俄罗斯提供诸如技术、资金等支持,双方合作前景广阔。

其实,俄罗斯经济合作“向东看”的趋势不仅由西方制裁的外因诱导,也由俄远东大开发的内因驱动。普京2012年5月再度出任俄罗斯总统以来,一再强调发展俄远东地区的重要性。去年就任远东发展部长的亚历山大·加卢什卡有意在远东建设一批出口导向型试点工业区,而这一地区出口很明显将面向亚太市场。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认为,亚太地区不仅是当今世界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也对欧洲、北美和其他市场有着重要影响力,俄罗斯与亚太地区加强合作非常重要。俄罗斯与中国前不久刚签订天然气大单,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对此表示,这样一个期限30年、年输气量3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合同的签署,是俄罗斯与亚太地区合作的真正突破,也是俄罗斯发展远东和整个西伯利亚地区的基础。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出席本届论坛时也强调,中国是俄罗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20年双边贸易额有望增至2000亿美元,为促进双方经贸往来,两国将提高本国货币在双边贸易中的份额,成立联合投资和银行机构。此外,中俄两国还将稳步推进俄中战略能源联盟的建立,使之成为整个亚太地区能源安全的支柱。

俄罗斯能源巨头En+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克西姆·索科夫在论坛上说,俄罗斯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东北亚国家形成优势互补,俄罗斯企业需要与这些国家的企业建立起互利伙伴关系。他认为,En+集团与中国企业共同开发俄罗斯煤矿的合作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