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外媒:中俄天然气大单震动全球市场

外媒:中俄天然气大单震动全球市场

参考消息网2014年05月23日09:33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外媒称,在经过10年失败的尝试之后,5月21日达成的协议将让中国连续30年大量购买俄罗斯天然气。对于全球能源市场,更重要的问题涉及该协议对于天然气贸易的船舶运输方式的影响。

外媒称,即使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这个行业巨头来说,这样的事情也是前所未有的。在经过了10年失败的尝试之后,5月21日达成的协议将让中国连续30年大量购买俄罗斯天然气。该协议将引发对西伯利亚东部大型气田的开发以及兴建大约4000公里的输气管道,预料这两项工作的实施总计将耗资550亿美元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5月21日报道,作为交换,中国将在30年内购买大约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中国一举谈妥的这项协议将向其每日供应37亿立方英尺(约1.0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相当于加拿大全国天然气消费量的一半。中俄双方期望最早能在今后4到6年内实现供气。

报道称,对于全球能源市场,更重要的问题涉及该协议对于天然气贸易的船舶运输方式的影响。对澳大利亚、莫桑比克、美国和加拿大而言,中国曾有望成为利润丰厚的海运液化天然气的新市场。美国休斯敦赖斯大学能源问题研究中心的肯尼思·梅德洛克说,来自俄罗斯的输气管道是“成本最低的交易路径”,这意味着对于中国来说,其贸易成本要比其他任何潜在的进口气源都要便宜。

与此同时,俄罗斯也在期望迅速夺取液化天然气市场份额。西伯利亚东部气田的开发将使其获得可以利用取道太平洋港口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油轮出口的额外气源。而中国之前曾在另外一项协议中同意购买来自亚马尔项目的数量少一些的液化天然气,这将帮助支持这个位于俄罗斯北极地区的开发项目的建设。

报道称,在俄罗斯挟巨大的新供应能力挤入市场之际,上述因素的联合作用势必会扰乱液化天然气市场。这将给加拿大等国形成新的压力——加拿大抢占市场的努力已被俄罗斯所超越。由于亚洲天然气的价格远高于北美,最早关于从加拿大西海岸进口液化天然气的谈论曾代表了潜在的滚滚财源。而加拿大ARC金融公司的首席能源经济师彼得·泰尔察基昂认为,尽管不断上升的天然气需求意味着亚洲市场仍然值得争夺,但中国与俄罗斯达成的协议凸现了加拿大有必要重新考虑向太平洋地区出口天然气一事。

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21日报道称,在新的天然气项目瞄准亚洲市场之际,历经10年谈判达成的中国向俄罗斯购买天然气的协议有可能使通过油轮运输天然气的贸易方式变得不那么具有竞争力。

据法国兴业银行和美国桑福德·伯恩斯坦研究公司称,这项协议意味着,在新增的俄罗斯管道天然气供应对价格产生压力的情况下,不大可能再会有新的液化天然气出口项目上马。

伦敦能源视线咨询公司的天然气、煤炭和碳业务主管特雷弗·西科尔斯基说,这一协议使中国在商谈液化天然气合同的时候可以有更大的影响力。

在液化天然气行业工作了20多年的独立咨询师戴维·莱德斯马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有可能对中国需要进口的液化天然气的数量以及亚洲液化天然气现货价格水平产生影响。”

莱德斯马称,在2014年2月现货价格升至创纪录高点后,随着新货源的到来,液化天然气市场供应紧张的情况将从2015年起开始消失。

报道援引美国《世界石油情报》周刊5月20日发表的4至8周内交割的天然气价格评估报告称,在截至5月19日的一周内,东北亚地区的液化天然气现货价格降至每百万英国热量单位13.5美元。这是自2012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一价格在2014年2月曾达到每百万英国热量单位19.7美元。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