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法报:非洲2014年吸引外资有望破纪录

法报:非洲2014年吸引外资有望破纪录

参考消息网2014年05月22日09:1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据法国《世界报》5月21日报道,最新公布的有关非洲经济前景的报告指出,非洲2014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今年外国对非投资可能将达到创纪录的800亿美元,并成为非洲大陆第一大外来资金源。

据法国《世界报》5月21日报道,最新公布的有关非洲经济前景的报告指出,非洲2014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今年外国对非投资可能将达到创纪录的800亿美元,并成为非洲大陆第一大外来资金源。

《非洲经济展望》报告是由非洲开发银行、经合组织发展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2002年发起的。今年的报告首次覆盖非洲所有国家。如无意外,非洲国家2014年平均增长率为4.8%,2015年为5.7%。

外国直接投资金额已超越流动资金转移和公共发展援助。外国直接投资在提高生产力和改善能源与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方面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来自经合组织34个成员国的外国直接投资连续两年下降。新兴国家成为投资的重要来源,中国则以277亿美元居首位,南非和马来西亚位列其后。外国直接投资的项目也在多样化。

非洲主权债的发行在2013年飙升,接近100亿美元。报告指出:“鉴于欧洲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美国和日本投资者在寻求更高收益,投资者在转向非洲主权债市场。”

另据法国《费加罗报》5月20日报道,非洲的腾飞已是一个现实。经合组织和非洲开发银行的最新预测显示,非洲的经济增长率今年有望达到4.8%,2015年达到5.7%,而2013年的增长率为3.9%。不过,非洲的经济活力所依赖的主要是丰富的地下资源——石油、天然气和矿产——以及农产品。此外,经合组织的非洲问题专家贝尔纳·索利尼亚克—勒孔特表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将导致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至少0.4%。”

报告还显示,到2015年,非洲产油国的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6.5%。尼日利亚、安哥拉和莫桑比克等产油国的经济增长尤为迅速,这些国家成了外企投资所青睐的对象。外国直接投资重新成为非洲国家最大的资金来源,超过了移民所汇回的资金以及外国援助。

不过,要想使经济增长变得更加坚实,非洲国家则必须下大力度改善宏观经济政策。非洲面临的另一大挑战是人口的增长:目前非洲总人口超过10亿,到2035年还将翻一番。报告认为,非洲国家今后必须更好地融入国际市场,更有效地参与到国际产业价值链当中。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