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媒聚焦中俄能源大单:俄亟须拿下天然气合同

俄媒聚焦中俄能源大单:俄亟须拿下天然气合同

参考消息网2014年05月21日09:19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外媒称,20日普京将率一众俄罗斯高官及国企老总前往上海,举行几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双边谈判。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5月19日报道,俄方希望证明,无论军工和能源领域,还是吸引投资领域,“东方替代选择”都能具有现实意义。双边最高级会谈最吸引眼球的部分应是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国石油公司签署长期合同。

外媒称,20日普京将率一众俄罗斯高官及国企老总前往上海,举行几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双边谈判。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5月19日报道,俄方希望证明,无论军工和能源领域,还是吸引投资领域,“东方替代选择”都能具有现实意义。

双边最高级会谈最吸引眼球的部分应是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国石油公司签署长期合同。该合同将规定,每年从东西伯利亚向中国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文件已讨论了数年,但据俄气总裁米勒说,其中仍缺少一个参数——“起始价”(计价方式秋天已商定)。不过米勒表示,合同一旦签署,就将同中国开始新的谈判。他强调,中国的中期需求“可同对欧天然气供应量相提并论”。

俄新社5月19日报道,俄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对中国出口天然气的协议已经准备就绪。

他在接受中国主流媒体采访时说:“对华出口天然气的协议已经准备就绪,协议的落实对俄来说意味着天然气管道出口路线多样化,对我们的中国伙伴来说能缓解能源短缺问题,同时通过使用清洁能源缓和生态安全问题。”

俄罗斯《权力》周刊网站5月19日刊发文章称,俄总统普京通过本次对中国的访问,将打造前所未有的莫斯科—北京能源联盟。在西方威胁对俄采取大规模经济制裁的当下,这不啻为巧妙的回应。

文章称,俄中之间的天然气交易堪称两国关系史上最久拖不决的项目。然而,乌克兰危机加上西方对俄制裁的加剧,令俄对自身谈判战略作出了一定的修正。

文章认为,俄罗斯亟须拿下这单天然气合同。从培养未来30年的长期市场、获得稳定收入、改变目前对欧盟出口的过度依赖角度而言,它于俄有利。

普京此次将在上海与习近平会晤,或许还会提及与铺设地面天然气管道同样重要的液化气话题,俄欲将本国液化气占全球市场的比重提升至15%,与此同时,中国正在推行煤改气政策。俄必须更为积极地替本国厂商争取中国的液化气市场,否则将无法赶上自己主要竞争对手的脚步。

俄塔社5月19日报道称,普京在访华前夕表示,俄寄望于到2020年将俄中贸易额推进至2000亿美元

普京说:“2013年,双边贸易额已经非常接近900亿美元,但这还远远没有达到极限。我们将努力实现贸易额到2015年增至1000亿美元,2020年扩大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

普京指出,两国特别关注一些突破性的领域,如提高能效、保护环境、生产药品和医疗设备、研发新的信息技术、原子能和航天科技。

另外,普京还在访问中表示,俄欢迎中国企业参与远东开发。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