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启动巨额“悬赏”解决科学难题活动

英国启动巨额“悬赏”解决科学难题活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0日14:08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两家机构19日联合启动一个巨额“悬赏”解决科学难题的活动。公众将从“如何发展接近零排放的航空技术”等6个待选课题中投票选出一个作为“悬赏”课题,提出最优解决方案者将获得高额奖金。

新华社记者刘石磊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两家机构19日联合启动一个巨额“悬赏”解决科学难题的活动。公众将从“如何发展接近零排放的航空技术”等6个待选课题中投票选出一个作为“悬赏”课题,提出最优解决方案者将获得高额奖金。

这一数额达1000万英镑(约合1690万美元)的奖项名为“经度奖2014”,由英国技术战略委员会和内斯塔创新基金会共同发起。由科技领域专家组成的经度委员会已选出当今世界面临的6个重大科学难题,公众将投票选出一个作为“悬赏”课题,结果将于6月底公布。届时,经度委员会将针对这一课题规定具体评奖细节,并在5年内选出最佳解决方案。

这6大待选课题包括:如何发展接近零排放的航空技术;如何保障有营养、可持续的食品供应;怎样解决抗生素耐药性问题;怎样让瘫痪患者重获运动自由;如何解决饮用水安全和可持续性问题;如何改善痴呆症患者生活质量问题。

英国负责科技事务的国务大臣戴维·威利茨说,这一奖项将有助于推动重大科学问题的解决,其特别之处在于,公众将有权决定哪个科技领域可获得这笔资金,他们将参与相关领域的科技进展,而这些科技进展有可能具有里程碑意义。

大约300年前,英国曾设“经度奖”悬赏解决科学难题,当时英国政府出资2万英镑,悬赏能在航海中准确获取经度信息以帮助船只定位的方法,钟表匠兼木匠约翰·哈里森最终凭借其发明的航海经线仪获此奖项,这一技术大大促进了航海业发展。(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