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监管机构再推“网络中立”计划

美监管机构再推“网络中立”计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19日08:4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15日投票决定,再次推动“网络中立”计划。所谓“网络中立”,是指在法律允许范围内,所有互联网用户都可以按自己的选择访问网络内容、运行应用程序、接入设备、选择服务提供商。这一原则要求平等对待所有互联网内容和访问,运营商不得从商业利益出发控制传输数据的优先级。

新华社记者马丹

旧金山(CNFIN.COM/ XINHUA08.COM)--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15日投票决定,再次推动“网络中立”计划。

所谓“网络中立”,是指在法律允许范围内,所有互联网用户都可以按自己的选择访问网络内容、运行应用程序、接入设备、选择服务提供商。这一原则要求平等对待所有互联网内容和访问,运营商不得从商业利益出发控制传输数据的优先级。

联邦通信委员会曾在2010年推出“网络中立”计划,要求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公平、平等地对待通过其网络的所有流量。但美国一家联邦上诉法庭于今年1月推翻了这一规定,认为联邦通信委员会这样做是将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当作公共运营商来监管。

此番由联邦通信委员会主席汤姆·惠勒起草的这份更新版“网络中立”计划提出,负责管线等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不得故意减慢合法的互联网内容的数据传输速度,但互联网内容提供商可以用向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付费的办法获得“快速通道”服务,使其内容以更快速度抵达用户。

联邦通信委员会15日以3票赞成、2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这一计划。这意味着该计划立即开始接受为期4个月的公众评议。委员会将结合公众意见,确定最终的“网络中立”计划方案,并于年底之前再次投票。

2008年2月,美国网络运营商科姆卡斯特公司被指控暗中对BitTorrent(BT)公司的数据流量实施控制。这一“流量歧视”事件曝光后,有关如何保障“网络中立”的讨论在美国就一直没有停止。

据美媒报道,此次提出的新版“网络中立”计划依然引发了巨大争议。美国众多互联网企业和消费者维权团体认为,允许某些网络内容进入“快速通道”将对其他内容构成歧视,损害网络中立性原则。此外,该计划也将不利于创新公司的发展,使它们在面对财大气粗、可付费获得“快速通道”的网络巨头时处于劣势。

另一方面,一些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也在加紧游说,声称,如果不能就提供“快速通道”进行收费,它们就难以为互联网提速而投资。它们同时也反对,把宽带互联网当作公用事业进行监管。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