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瑞士将举行世界最高月底薪公投 民众不买账

瑞士将举行世界最高月底薪公投 民众不买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16日15:59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瑞士将于5月18日就一些工会组织提出的将每月最低工资定为4000瑞士法郎(1瑞郎约合7元人民币)进行全民公投。据悉,如果该提案得以通过,瑞士月底薪将为世界上最高。目前,瑞士国内尚没有相关法律规定统一的最低工资标准。决定举行此次全民公投以来,瑞士政界、经济界和媒体等议论纷纷,莫衷一是。

新华社记者施建国 顾敦禹

日内瓦(CNFIN.COM/ XINHUA08.COM)--瑞士将于5月18日就一些工会组织提出的将每月最低工资定为4000瑞士法郎(1瑞郎约合7元人民币)进行全民公投。据悉,如果该提案得以通过,瑞士月底薪将为世界上最高。

目前,瑞士国内尚没有相关法律规定统一的最低工资标准。决定举行此次全民公投以来,瑞士政界、经济界和媒体等议论纷纷,莫衷一是。

瑞士是世界上最富裕国家之一,就业者收入在欧洲也算是相当高的。今年4月底,瑞士联邦统计局公布的2012年瑞士工资收入结构数据显示,瑞士月收入中位数为6118瑞士法郎。收入中位数,是指用统计学上中位数的概念来衡量某地区普通民众收入水平,比较贴近普通民众实际生活水平。在瑞士收入最低的10%劳动者每月平均收入为3886瑞郎,收入最高的10%劳动者为11512瑞郎。

提出议案的瑞士工会组织USS和UNIA表示,它们要求确立最低月薪的目的是为了“捍卫社会公平正义,提高民众购买力,与贫困作斗争”。也许有人会问,平均拿着相当于4万多元人民币的月薪,瑞士民众还有贫困问题吗?客观地说,瑞士收入水平确实高,但生活支出也确实不菲。

在瑞士人的支出中,房租应该是占大头。以日内瓦为例,一室一厅的房子月租金一般在2000瑞郎左右,而两室一厅的接近4000瑞郎。以一对就业夫妇带一到两个孩子为例,家庭收入的近一半会花在房租上。同时,在瑞士,平时日常生活的开销也不小。

记者到办公室附近的超市随便转转,看到黄瓜按质量不同,每条价格为1.1到3.2瑞郎不等;柿子椒为每公斤5.95瑞郎;白萝卜每根2.95瑞郎。记者在瑞士工作一段时间后明显感觉到,从某种角度看,瑞郎在瑞士的购买力并不比人民币在国内高多少。世界银行今年4月公布的报告也表明,瑞士与挪威是世界上生活费最昂贵的国家。

但最近,瑞士法文报纸《晨报》就确立最低月薪做过民意调查,结果表明,52%的被调查者反对此项提案,而支持者只有40%。

瑞士人手头并不宽裕,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反对确立最低月薪呢?持明确反对态度的瑞士联邦经济部长施耐德-阿曼解释说,假如确立4000瑞郎为最低月工资标准,“将会导致许多工作机会流失,甚至挤压一些小企业的生存空间,最终的受害者还是弱势群体”。

瑞士雇主协会则认为,确立月最低工资从长远看将威胁到瑞士中小企业生存和民众就业,因为过高的员工工资开销将迫使企业主不得不考虑将企业移至国外发展。同时,此项月最低工资的提案也会进一步抬高瑞士传统零售业、农业和旅游业等产品和服务价格,削弱其国际竞争力。

雇主协会还表示,由于只要工作就能拿到如此高的月工资,还会使年轻人急功近利,放弃进一步技术培训而匆忙就业,从而影响产业长远发展;而一些小微企业可能会因为员工工资开销过高而削减人数,从而导致失业率上升。

记者的一些瑞士朋友对确立最低月薪也不热心。他们认为,最低月薪的确立可能会导致一些产品和服务成本上升,从而引起物价上涨,最终受害的还是普通百姓。

所以,尽管瑞士工会组织还在为通过确立最低月薪动议奔忙,但提案能否通过还充满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