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消费税效应助日本首季GDP跳增 后劲或不足

消费税效应助日本首季GDP跳增 后劲或不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15日16:54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受助于消费者支出在消费税上调前快速增长,日本今年一季度实际GDP季率增长1.5%,为2011年三季度以来最快增速,分析认为,消费税提高前消费大幅增长可能带来随后内需快速萎缩,这或将导致日本经济在今年剩余时间面临增幅放缓压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本内阁府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日本实际GDP较前一季度增长1.5%,折合年率增长5.9%,双双超越市场预期,消费税效应对日本一季度实际GDP的推升作用,则在市场意料之中。分析认为,消费税提高前消费大幅增长可能带来随后内需快速萎缩,这或将导致日本经济在今年剩余时间面临增幅放缓压力。

消费税效应给力 日本一季度GDP跳增

受助于消费者支出在消费税上调前快速增长,日本今年一季度实际GDP季率增长1.5%,为2011年三季度以来最快增速,市场原先预计增长1.0%。一季度实际GDP换算成年率则增长5.9%,市场此前预期4.2%。

日本4月1日将消费税从5%调高至8%之前,民众掀起一波突击消费,强烈刺激了消费开支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占日本经济60%的个人消费环比增长2.1%,为1997年1-3月以来最快增速。内需为日本经济增长率贡献1.7个百分点,包括汽车、家电等多种商品消费均有明显增长。

消费开支增长也促使企业增加生产和资本开支,创造更多工作机会并提高加班工资。日本内阁府公布,资本支出增长4.9%,远超过分析师预估的2.1%,且为2011年10-12月以来最大增幅。资本支出对于日本经济持续增长至关重要。NLI基础研究所的资深分析师团队指出,数据显示,企业获利良好,最终开始增加资本支出。但相比企业获利,资本支出增速仍不够强劲。

外需方面,由于汽车出口增长,一季度出口环比增长6%,远好于前一季度0.5%的增幅;进口在国内对自然资源及电器需求增长提振下环比增长6.3%。

这是日本经济连续第六个季度扩张。此前随着“安倍经济学”提振经济增长的效果逐步递减,2013年日本经济增长率经历了由高至低的下行趋势。最新修订数据显示,从2013年一季度开始,各个季度的实际GDP较上一季度的增长率分别为1.2%、0.9%、0.3%、0.1%,折合年率分别增长4.9%、3.5%、1.3%、0.3%。

个人消费降温 二季度数据难免滑坡

虽然一季度实际GDP数据靓丽,但由于消费税效应减退,日本经济或难保持这股冲力。

有经济专家指出,消费税提高前消费大幅增长可能带来随后内需快速萎缩,这或将导致日本经济经历一季度快速增长后,在今年剩余时间面临增幅放缓压力。

由于消费税上调的时间点正好位于一季度和二季度的分界处,日本火热的民间需求很可能在二季度戛然而止。《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已经有迹象显示4月和5月的个人消费水平出现下滑,特别是包括家电、汽车等耐用品的消费。不过,某些零售商表示,下降的程度并不像预想的那么严重。

据日本经济研究中心14日公布的预测结果显示,日本二季度GDP实际增长率为-3.8%(年率),而4月时同类调查的预测结果为-4.04%,小幅回升的理由是,4月消费税增税之后,消费需求的停滞程度比预期要小。而预测还显示,至三季度,日本GDP将重回增长区间,增幅约为2.25%左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Romain Duval认为,日本GDP是否会延续增长,取决于国内经济——特别是服务业经济的改革成果。“我们希望看到服务业以及劳动生产力改革出现一些决定性的进展。我们已经看到改革在其他领域出现成果——但是没有在这些领域看到。”

东京瑞穗总合研究所资深经济分析师山本康雄表示:“我认为日本央行将在夏季或秋季采取行动,以支持物价涨势,因日元贬值所带来的物价上涨压力将逐渐消退。日本央行关注焦点主要在物价,但如果外部需求无法弥补4月之后消费预计下滑的冲击,央行则可能更快采取行动。因为那会给日本经济带来重大的下行风险。”

日本内阁府15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由于担心消费税上涨将对日本经济造成损失,4月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2011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调查结果还显示,日本有84.8%的家庭消费者认为一年后物价将上涨。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