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劳动者的幸福国度:最低工资“秒杀”美日(3)

劳动者的幸福国度:最低工资“秒杀”美日(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15日14:36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在最低工资高的国家榜单中,位居前列的大多数为发达国家,而澳大利亚是其中的佼佼者。最低工资榜单中名列前茅的国家,究竟拥有什么样的工资水平,足以秒杀一堆艳羡者?美国、日本等经济大国,劳动者工资水平是否同样抢眼呢?

美国:经济强不代表最低工资高

美国是世人心中的超级大国,发达国家序列里的领头羊,但是其最低工资标准却并不见高,大部分发达国家的最低工资都超过美国。

美国白宫2014年2月12日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行政命令,将于2015年1月1日正式把联邦雇员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10.1美元(约合人民币62元)。2013年,奥巴马曾提议将联邦最低工资标准从每小时7.25美元提高到9美元,但没有得到国会支持。今年奥巴马选择动用总统行政命令权,绕开国会使提高最低工资计划得以完成。

在美国,每个州和地方政府都可以制定自己的最低工资。早在今年年初,美国13个州就已迎来最低工资上调的一波热潮。增幅最大的是新泽西州,去年11月5日,新泽西居民在公投中以61%的多数通过决议把新泽西的最低工资从每小时7.25美元提高到8.25美元。与新泽西州类似,康涅狄格州、纽约州和罗得岛州都通过决议在今年提高最低工资。此外,还有9个州因为最低工资与物价指数挂钩,在新的一年里根据物价指数自动上升。一些城市也在新的一年提高最低的工资。例如,旧金山市将最低工资提高到10.75美元一小时。

根据劳工部统计,在2012年度,有160万人仅仅得到联邦最低工资,此外还有200万人由于为小型企业工作等原因收入低于联邦最低工资。这360万人占美国按小时得到报酬的工人总数的4.7%,占全国总共工作人数的2.8%。

拿到最低工资并不表示能够养活一家人。一个一天能做满8个小时的工人,按照7.25美元的联邦最低工资计算,年收入为1.5万美元。而按照美国卫生和公共服务部的标准,这个收入已经低于两口之家的最低贫困线。即使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10.1美元,其年收入也仅为2.1万美元,还是可以使一个三口之家满足领取食品救济的资格。

英国:最低工资赛跑通胀率

经济复苏给英国带来的一个利好消息,即最低工资的上调幅度将跑赢通胀。2014年初,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迫于工党指责政府经济复苏未惠及民众的压力,提出最低工资上调比率应该高于通胀率。这就意味着,到2015年,英国的最低工资将从目前每小时6.31英镑(约合人民币66元)涨至7英镑(约合人民币73元)。

在英国,无论是全职员工还是实习生,无论是残疾员工还是外国员工,法律规定,雇主都必须支付最低工资,否则就是犯罪。英国的最低工资是根据年龄来定的。比如21岁或以上职工最低工资在2013年是每小时6.31英镑,学徒工的最低工资则是每小时2.68英镑。在英国,如果雇主被告或被查未能支付法定最低工资以上酬劳,不仅要将不足部分全部补足,还要受到重罚,甚至会被送上法庭。

每年,英国都会调高最低工资水平,从2005-2009年,英国最低工资的涨幅从0.07%~0.30%不等。由于经济危机,自2009年之后的最低工资调整幅度都只有10便士左右,截至今年2月,最新一次上调是在2013年10月,也只上调了12便士,从原先的6.19英镑上涨到6.31英镑,涨幅为1%不到,远未达当时2.7%的通胀率水平。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