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劳动者的幸福国度:最低工资“秒杀”美日(2)

劳动者的幸福国度:最低工资“秒杀”美日(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15日14:36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在最低工资高的国家榜单中,位居前列的大多数为发达国家,而澳大利亚是其中的佼佼者。最低工资榜单中名列前茅的国家,究竟拥有什么样的工资水平,足以秒杀一堆艳羡者?美国、日本等经济大国,劳动者工资水平是否同样抢眼呢?

法国:涨工资减税收

在ConvergEx集团去年发布的榜单中,法国以每小时12.09美元(约合人民币75元)的薪酬位居第二。

而法新社2013年年底的报道中指出,2014年法国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变化不少。自2014年1月1日起,最低毛时薪将从9.43欧元(约合人民币80.6元)增长到9.53欧元(约合人民币81.4元),最低毛月薪将从1430.22欧元(约合人民币12218.4元)增长到1445.38欧元(约合人民币12347.9元)。对全职职工来说,净月薪平均将达1113欧元(约合人民币9508.4元),即每月净增12欧元(约合人民币102.5元)。

2014年1月14日,法国总统奥朗德于新闻发布会上承诺让法国企业享受空前的300亿欧元工资税削减,来重振欧洲第二大经济体,并以此弥补他并不顺利的总统任期。

数据显示,削减“300亿欧元”的社会负担费用将使法国雇主的平均总薪酬支出降低5.4%左右。在此之前,法国政府已对企业推行了规模200亿欧元的减税,以重塑它们的竞争力。

瑞士:或“封王”最低工资

瑞士将于5月18日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设立每月4000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2.8万元)的最低工资标准。倘若通过,瑞士将是世界上最低工资最高的国家。

瑞士是全球最富裕、经济最发达和生活水准最高的国家之一。瑞士人月平均工资约为6000瑞郎(约合人民币4.2万元),在欧洲国家属高水平。与此同时,瑞士的失业率一直维持在3%左右,在欧洲属较低水平。不得不提的是,瑞士人平均工资虽高,但物价也比法德等邻国高出30%,有些商品甚至高出不止30%。

据了解,瑞士目前没有适用于全国范围的最低工资。收入取决于个人雇佣合同或劳资集体谈判协议,后者有部分会设置具体行业的最低工资。最低工资标准提案在瑞士国内引起不小的争议。民调机构gfs.bern近期举行的一次调查显示,64%的选民反对这一提案。该提案由瑞士工会提出,得到社会党和绿色政党的支持。瑞士的全民民主制度经常就社会或政治事务举行公投,以前曾产生过令人惊诧的结果。

不少瑞士人认为,若设定最低工资标准,将拖累企业,使其逐渐丧失竞争力。这样,将来失业率激增也未可知。

绝大多数的中产阶级工会以及右派政党公开反对。他们担心如果确定了最低工资标准,某些低工资的职位会消失,同时他们也认为对于全国所有领域的最低工资进行一刀切的标准很不实际。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