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劳动者的幸福国度:最低工资“秒杀”美日

劳动者的幸福国度:最低工资“秒杀”美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15日14:36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在最低工资高的国家榜单中,位居前列的大多数为发达国家,而澳大利亚是其中的佼佼者。最低工资榜单中名列前茅的国家,究竟拥有什么样的工资水平,足以秒杀一堆艳羡者?美国、日本等经济大国,劳动者工资水平是否同样抢眼呢?

环球趣盘点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来自机构的数据显示,在最低工资高的国家榜单中,位居前列的大多数为发达国家,而澳大利亚是其中的佼佼者。不过,瑞士大有打破这一纪录的势头,最新报道称,瑞士将于5月18日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设立每小时近25美元(约合人民币154元)的最低工资标准。倘若通过,瑞士将是世界上最低工资最高的国家。

在美国市场投资公司ConvergEx集团2013年发布的全球最低工资水平排名榜上,澳大利亚位居首位,法国、新西兰、英国、加拿大均进入前五。那么,最低工资榜单中名列前茅的国家,究竟拥有什么样的工资水平,足以秒杀一堆艳羡者?美国、日本等经济大国,劳动者工资水平是否同样抢眼呢?(文中币种数据均按照近期汇率换算)

澳大利亚:时薪高发得勤

ConvergEx集团2013年发布的全球最低工资水平排名榜显示,澳大利亚以人均每小时16.88美元(约合人民币104元)的薪酬标准高居榜首。

此榜单是以美国为“中位数”,对各国的最低工资进行排名。美国最低工资为每小时7.25美元(约合人民币45元),还不到澳大利亚的一半。维权人士经常指出,澳大利亚最低时薪远高于美国,而澳大利亚已有20年未曾发生经济衰退,证明提高最低工资不会遏制经济增长。事实上,大部分发达国家的最低工资都高于美国。

在澳大利亚工作,工资一般是每周发一次(公务员或者大机构是每两周发一次),发工资的日子通常是逢星期四或星期五。澳大利亚人没有储蓄的习惯,工资一到手就花。一些不注意安排花钱的人,就会有周末富贵,周初贫穷的现象。因此在澳大利亚会发生这样的现象:一到周四晚上,商场、餐馆、酒吧都不得不延长营业时间。从周五到周日,商场、餐馆、酒吧生意也都不错。到了周一,生意明显萧条。到了周三,生意最为惨淡。澳大利亚人调侃道,从周一到周三他们过的是奴隶的生活,从周四到周日过的是上帝的生活。

澳大利亚人收入高,周薪低于300澳元的(约合人民币1750元),为低收入者,可以向政府申请补助。澳大利亚2009年最低工资标准为每周544澳元,2008年为544澳元,2007年为522澳元。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