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诺奖得主:中美面临重大挑战 互助有利全球

诺奖得主:中美面临重大挑战 互助有利全球

经济参考报2014年05月08日09:1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彭思表示,中美两国都在未来10年面临重大、艰难的经济挑战。建立互助互惠的关系极有助于两国获得成功,并将惠及全球其他经济体。

●美国和欧洲低利率或负利率的货币政策有助于去杠杆化的实施,但低息也可能导致经济增长重新回到借贷消费的模式上。需求长期不振意味着经济增长还将低迷一段时间。

●中美两国可以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自然资源和环境合作就是其中的重点。在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推动下,全球经济规模将在未来10年到15年内翻一番。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彭思(Mike Spence)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发达国家经济目前占全球经济总量约50%。各国仍在苦苦挣扎,希望恢复其增长和就业的可持续模式。其中,美国经济进一步去杠杆化,经济开始增长,但尚未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且就业情况仍然滞后。相对而言,发展中国家经济都在增长,有一定适应能力,即便面对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率超低的大环境,发展中国家仍在某种程度上能保持可持续发展。

中国正向中等收入国家转型,中国经济在供应方面变化迅速,逐步转向国内消费以及高回报投资并伴随着高附加值出口的发展模式,这日渐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创新、竞争以及市场化在这一转型过程中至关重要。新一届领导面临的主要经济挑战在于如何实施多项相应的改革措施,支持这一正在变化的发展模式。概括而言,中美两国都在未来10年面临重大、艰难的经济挑战。建立互助互惠的关系极有助于两国获得成功,并将惠及全球其他经济体。

个别国家结构调整带来风险

斯彭思说,未来10年,全球及个别国家将出现重大经济结构调整,其速度和效果难以预料,也因此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

2008年以前,以美国为代表的部分发达经济体通过大量借债推动经济增长。这种增长方式包括过度消费而投资不足以维持增长。部分国家金融部门行为失当和缺乏监管也助长了这种无法持续的增长。最终,这种不健康的增长动力在2008年戛然而止。

美国正处于去杠杆化的过程中,需要逐步降低债务水平。在这个过程中,国内总需求下降,导致经济增长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丧失了许多就业岗位。目前,去杠杆化尚未完成。总体上看,私有部门债务持续下降,而政府部门债务则在上升。

美国和欧洲低利率或负利率的货币政策也有助于去杠杆化的实施,这些政策降低了高负债给经济造成的损失,加速了资产价格(包括房产价格)回升,从而改善了资产负债表,降低了财富缩水对消费产生的不良影响。然而,与此同时,储蓄者资本收入受损。此外,低息还可能导致经济增长重新回到借贷消费的模式上。需求长期不振意味着经济增长还将低迷一段时间。在开放的全球经济环境中,经济复苏在一定程度上还要依赖出口。

最近的研究表明,通常情况下,发达经济体可贸易部门大约占全部产出的三分之一,在就业中所占比重略低于三分之一。不可贸易部门产值更大,而且完全依赖于国内总需求。由此我们认为,过去4年多一直受到需求拖累的经济增长模式还将延续一段时间。

欧洲(特别是欧元区)饱受上述因素困扰,再加上自身缺陷,导致欧元区在应对主权债务危机和相关系统性风险时明显力不从心,在解决经济增长中面临的结构调整问题,以及提高生产率和竞争力方面,也显得无能为力。

斯彭思表示,发达国家依然占有全球经济产出的一半以上,上述增长趋势说明,未来5年发达国家需求十分有限,这也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只有通过创造内部需求才能实现高速增长。

由此可以认识到,发展中国家经济规模扩张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趋势,这种规模扩张是由国民收入增长和需求快速转型造成的,还可以表现为全球中产阶级及其购买力的爆炸式增长。这一趋势对于中国和其他主要发展中国家制订成功的经济增长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为小型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巨大的潜在市场,同时也为发达国家在全球供应链中附加值较高的可贸易部门提供了难得机遇。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