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西门子重组业务架构 称电气化等为成长领域

西门子重组业务架构 称电气化等为成长领域

经济参考报2014年05月08日09:28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西门子公司6日公布了一项外界期待已久的改革计划,将重新组织其业务部门。这项计划是由企业首席执行官Kaeser披露在西门子网站上改革计划的一部分。根据计划,前任执行长Peter Loescher引进的四大业务,包括工业、能源、保健、基础建设等被西门子取消,公司部门也将从16个缩减为9个。

德国西门子公司6日公布了一项外界期待已久的改革计划,将重新组织其业务部门。

这项计划是由企业首席执行官Kaeser披露在西门子网站上改革计划的一部分。根据计划,前任执行长Peter Loescher引进的四大业务,包括工业、能源、保健、基础建设等被西门子取消,公司部门也将从16个缩减为9个。

公司新部门包括电力及天然气、风力及再生能源、能源管理、建筑科技、移动、数字工厂、加工业、发电服务以及金融服务。而西门子过去曾考虑分拆的保健部门,将成为西门子旗下一项单独管理的业务。助听器业务将被剥离并公开上市。西门子并未向外公开这个部门的营收或获利情况。

据称,这些包括裁撤人力资源及沟通职务在内的措施,将可从2016财年底开始每年为公司带来10亿欧元的效益。

公司在其声明中表示,西门子未来将为电气化、自动化及数字化领域做好准备,西门子确认这些为成长领域,具有最大长期潜力。

西门子大手笔重建业务架构是现任CEO Kaeser给公司制定的新战略的内容之一。现任CEO Kaeser去年接替因盈利不佳而下台的公司前CEO Peter Loescher后认为,公司在创新和盈利能力方面都落后于竞争对手通用电气和飞利浦公司,需要做出变化迎头赶上。Kaeser在西门子任职已有34年,曾经担任过财务长。

和西门子新战略相呼应的是西门子正在进行的一系列并购和出售。西门子目前正有意收购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的能源业务,与同样有意收购阿尔斯通的通用电气公司形成竞争。与此同时,6日西门子还证实了该公司正准备以13亿美元收购劳斯莱斯旗下的能源资产。西门子购入劳斯莱斯的航改式燃气轮机和压缩机业务,意在强化在发电业务、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地位。而这将提高集团每年的生产力约10亿欧元。此外,劳斯莱斯还和西门子签订了一份长期合同,允许西门子继续使用其技术来开发更高效的涡轮机,这项为期25年的技术授权协议将使劳斯莱斯获益。7日,日本三菱重工和西门子公司达成一致,将收购西门子的金属冶炼和加工业务,并在2015年1月之前成立一家合资公司。

有意思的是,就在西门子宣布新的业务架构后不久,公司宣布了其第二财季的业绩,由于部分业务部门盈利增加,公司的利润上升11%,达到11.2亿欧元。这些给企业增加利润的部门分别是基础建设、医疗保健、制造设备。不过公司表示,虽然利润额出现上升,但是新订单数有所减少,下降了13%。(周武英)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