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巴菲特“猎象”

巴菲特“猎象”

上海证券报2014年05月05日08:5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股神”巴菲特曾在今年的致股东信中透露,他将通过合作的形式进行更多大规模收购,对象是“大象”级别的公司。而最新消息是:除了对输电线路运营商青眼有加,巴菲特还显示出对私人飞机业的兴趣。

■“股神”曾在今年的致股东信中透露,他将通过合作的形式进行更多大规模收购,对象是“大象”级别的公司。而最新消息是:除了对输电线路运营商青眼有加,巴菲特还显示出对私人飞机业的兴趣

■整个2013年,伯克希尔集团共实现27项收购计划,大部分交易规模在11亿美元到19亿美元之间。几十年来,巴菲特一直就是这样通过收购逐步让伯克希尔成为巨擘——后者旗下目前已拥有从冰激凌到保险等领域的数十家企业

“股神”巴菲特已经84岁,但依然保持对市场的热情,这让每年五月的奥马哈都好像是在欢度一个盛大的节日。3日在这里召开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吸引了数万名投资者前来。

除了传授经验和接受拷问,巴菲特和他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正步入更广阔的森林,寻找“大象”的踪迹。在几天前刚刚宣布了一桩与输电业务相关的并购交易后,其扩张能源版图的雄心显而易见。

巴菲特曾在今年的致股东信中透露,他将通过合作的形式进行更多大规模收购,对象是“大象”级别的公司。在此次股东大会上,他特别点名称,由格雷格·亚伯掌门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将寻求更多收购交易,未来收购的公司要足够大,并且需要有好的管理层。

去年,这家能源子公司以56亿美元现金收购电力与天然气供应商NV Energy。而就在本月1日,该公司宣布,将花费近29亿美元收购位于加拿大的SNC-Lavalin集团旗下输电线路运营商AltaLink,以扩大在加拿大西部的输电业务。

投资公司Glenrock 的分析师保罗·帕特森认为,伯克希尔对此类基础设施公司的兴趣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这笔交易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除了输电线路运营商外,巴菲特还显示出对私人飞机业的兴趣。当有投资者问及公务机运营公司NetJets的前景,巴菲特称,这家公司未必能带来很大收益,但看好其所处行业。巴菲特旗下的这家航空子公司正在为进入中国市场布局。其首席执行官乔丹·汉塞尔上个月在中国出席博鳌论坛时称,该公司的业务即将入华,并且中国市场可能会超越其欧美业务,预计将在6、7月份获得中国监管机构最终审批。汉塞尔说,NetJets将开始私人飞机运营管理,然后引入产权共享模式。

根据加拿大庞巴迪的预测,到2032年,中国私人飞机数量将比2012年增长超过6倍。中国公务机市场占全球的比例2012年不到2%,但预计到2032年将达到9%左右。

整个2013年,伯克希尔集团共实现27项收购计划,大部分交易的规模基本都在11亿美元到19亿美元之间。而其中最轰动的当属联合巴西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3G Capital共同斥资约230亿美元对亨氏食品发起收购,双方各占50%股权。巴菲特对此念念不忘,他称,愿意继续与巴西3G资本再次合作,进行更多、规模更大的交易。

而几十年来,巴菲特一直就是这样通过收购逐步让伯克希尔成为巨擘——后者旗下目前已拥有从冰激凌到保险等领域的数十家企业。

这显示了巴菲特对未来的信心,尽管有时候伯克希尔的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在2日公布的业绩表上,其今年第一财季的净利环比下滑3.8%至47.1亿美元,折合每一份A类股2862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48.9亿美元,合每股2977美元。原因在于保险业务保费获利下降,且严寒天气影响了伯克希尔旗下BNSF铁路公司的运输。(记者 王宙洁 编辑 秦风)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