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意大利“五一”最热话题:就业

意大利“五一”最热话题:就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04日15:04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五一”国际劳动节本应是劳动者的节日,但在意大利,数以百万计的失业者却正在为自己的生计发愁。意大利国家统计局4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失业率目前达到12.7%,有近325万人正为没有工作而发愁。更糟糕的是,15岁至24岁的年轻人失业率高达42.7%,年轻失业者数字不断膨胀的背后隐藏的是新一代对生活的迷茫和对未来的失望。

新华社记者刘宇

罗马(CNFIN.COM / XINHUA08.COM)--“五一”国际劳动节本应是劳动者的节日,但在意大利,数以百万计的失业者却正在为自己的生计发愁。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4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失业率目前达到12.7%,有近325万人正为没有工作而发愁。更糟糕的是,15岁至24岁的年轻人失业率高达42.7%,年轻失业者数字不断膨胀的背后隐藏的是新一代对生活的迷茫和对未来的失望。

意大利劳工部长波莱蒂说:“除非能够给那些代表着我们未来的人提供新的机会,否则这个国家不会看到真正的复苏。”

劳动力市场的僵化多年来一直是束缚意大利经济的桎梏之一。虽然这一问题在欧债危机爆发以来不断被讨论,但错综复杂的利益纠葛让改革举步维艰。在意大利新总理伦齐上台后推出的百天计划中,劳动力市场改革排在首位。伦齐为了让他的法案顺利实施,冒险在众议院提出了信任投票,虽然新政在众议院顺利过关,但各方政治力量已扬言将在参议院对法案进行修改。专家说,在解决意大利就业问题上,政治意愿有时比方法本身更为重要。

意大利总工会主席卡穆索说,政客们必须有勇气真正对就业市场加大投资,政府需要拿出实实在在的、能够改变国家根本状况的政策,而不是无谓的表态。他希望政客们能“少摆出一些微笑,多给就业市场带来一些希望。”

意大利劳动人民工会联合会总书记博南尼也说,“摆样子”没有任何必要,现在需要的是明确且透明的计划。

伦齐在1日表态说,推行新政需要各方的意愿,大家积极参与并分享看法。他特别强调,他希望关于新政的讨论不要再“重走过去的老路,陷入像传统政治那样无休止的争论之中”。有分析称,伦齐的这番表态实际上是希望工会在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中做出权衡。在新法案中,有关提高雇主续签临时合同次数等条款遭到工会组织的强烈抵制。

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在1日的发言中说:“如果要给今年的'五一’节定一个主题的话,那就是'就业警报’。”

纳波利塔诺希望工会组织能够“放下怨气和疑虑,帮助伦齐领导的政府实现就业市场改革”。他说,工会组织应该尽可能地与政府合作以创造就业机会,帮助政府制定出以勇敢、创新、坚定、团结为基础的新措施。(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