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埃及总统选举:二人对决 谁能胜出

埃及总统选举:二人对决 谁能胜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04日09:59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2日正式宣布前军方领导人塞西和左翼政治团体领导人哈姆丁·萨巴希为符合条件的总统选举候选人。根据埃及总统选举日程安排,首轮投票将于5月26日和27日进行。观察人士认为塞西凭借既有声望获胜的可能性较大。

新华社记者田晓航 王蕾

开罗(CNFIN.COM / XINHUA08.COM)--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2日正式宣布前军方领导人塞西和左翼政治团体领导人哈姆丁·萨巴希为符合条件的总统选举候选人。根据埃及总统选举日程安排,首轮投票将于5月26日和27日进行。

在经历半年多的动荡后,埃及即将迎来总统选举。观察人士认为,尽管越来越多的埃及民众持观望态度,各政党立场也明显分裂,但在这场实力悬殊的“二人对决”中,塞西凭借既有声望获胜的可能性较大。

执政经验都不足

此次埃及总统选举中的两名候选人一个来自军方,一个来自常年扮演“反对派”角色的世俗革新派,执政经验均显不足。

塞西的职业生涯主要是在埃及军队内部,官至军方最高领导人和国防部长;但在政治方面,他只是在去年埃及临时政府成立后才担任第一副总理。因此,塞西熟悉埃及军方情况,但并没有多少实际执政经验。

萨巴希是纳赛尔主义左派人士、埃及前总统穆尔西时期的主要反对派联盟“全国拯救阵线”领导人之一,曾参加2012年总统选举并在第一轮投票后遭淘汰。萨巴希虽然一直从事与政治有关的工作,还因扮演“反对派”角色多次入狱,但也缺乏实际执政经验。

不过,仅有的两名合格候选人对各自支持者做出的承诺分别迎合了不同群体的心理。塞西强调自己将为国家带来稳定、安全和希望,将埃及建成一个民主的现代国家。萨巴希则表示将以“革命的名义”参选,保护和延续“革命”果实。前者符合人们对国家安全稳定的期望,而后者则给重视推动民主政治进程的埃及人尤其是青年群体带来希望。

塞西胜算比较大

分析人士指出,在这次总统选举中仅有两名候选人参选,意味着在第一轮投票中二者便决出胜负的可能性较大。埃及舆论普遍认为,塞西将以较大优势胜出。

自去年领导军方罢免穆尔西总统职务、结束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统治以来,塞西在民众中享有很高声望,要求其参选总统的呼声高涨。尽管青年群体和一些伊斯兰党派指责塞西“政变”,强烈反对其竞选总统,但塞西的许多支持者认为塞西有能力维护国家稳定。

萨巴希自2011年初穆巴拉克政权被推翻以来,多次组织或参与抗议示威活动,发表宣扬“民主、自由”的演讲,并曾抗议军方干预政治和穆尔西实施“弊政”。作为纳赛尔主义派的领袖,萨巴希反对全面实行资本主义,主张限制总统权力,提高社会福利,壮大中产阶级。他曾多次入狱,得到很多左翼青年和劳工组织的支持。

苏伊士运河大学政治学系教授贾迈勒·萨拉马等分析人士认为,塞西较萨巴希在诸多方面更具优势。一方面,塞西身边聚集了阿拉伯国家联盟前秘书长、修宪委员会主席阿姆鲁·穆萨等政坛精英,这对其未来组建内阁及顾问团队,改善埃及安全和经济状况创造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在解决安全和外交问题时,塞西的军方背景也将发挥很大作用。一旦安全稳定得以实现,政府机构和法制恢复正常,埃及的经济危机将逐步缓解。

此外,埃及金字塔政治战略研究中心政治专家哈立德·阿基勒还认为,塞西以做事坚定、精确著称,将会是一个出色的管理者和外交家。塞西虔诚、谦和,赢得了许多民众的信任。

民众观望情绪浓

面对埃及当前社会分裂、安全恶化、经济民生危机重重的严峻局面,塞西和萨巴希究竟谁能拯救埃及,给埃及带来光明的前景?目前看,埃及社会在这一问题上并没有形成统一意见。

除强烈支持塞西和萨巴希的群体之外,很多埃及民众并没有准备好做出选择。一些人认为,难以决定支持塞西还是萨巴希,是因为他们“都不是最佳候选人”;另一些人则认为,由于通过民主选举选出的前总统穆尔西被解除职务,因此今后投票给谁都没有意义。

埃及公共舆论研究中心(拜西拉)3月30日发布的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在回答“如果明天就举行总统选举,你会投票给谁”的问题时,59%的被调查者选择了“我不知道”,39%选择了“塞西”。而在2月下旬的同主题调查中,选择这两项的被调查者比例分别是45%和51%。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埃及人的观望情绪渐浓。

除民众外,埃及各政党也是意见不一。曾主导推翻穆尔西政权游行的“反叛”运动等声明支持塞西,萨巴希则得到了自由派宪法党的支持。

不过,尽管选前从民间到政坛充斥着各种声音,多数分析人士和舆论仍然认为,塞西赢得总统选举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