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日媒:2013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居全球第三

日媒:2013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居全球第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04日10:46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月29日称,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的调查显示,2013年由发展中国家及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实施的跨国并购,在金额方面占到全球的56.5%,首次超过发达国家的份额(43.5%)。按各国对外直接投资额的排名来看,美国和日本继2012年之后仍占据前两位。中国则由2012年的第4上升到第3。俄罗斯也由第8跃升至第4。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月29日称,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的调查显示,2013年由发展中国家及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实施的跨国并购,在金额方面占到全球的56.5%,首次超过发达国家的份额(43.5%)。原因是中国等国的企业在食品和能源领域进行了大型收购。在国际性并购方面,新兴市场国家所占的份额也进一步增大。

2013年全球的并购实施金额同比增长5.2%,达3490亿美元。其中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增长1.5%,达到1294亿美元。被定义为“转型经济体”的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的企业为569亿美元,增加到上年的6.1倍。而发达国家的企业只有1517亿美元,同比减少17.5%。

贸发会议指出,在跨国并购金额上发生逆转的背景是,发达国家企业进行的大型并购主要集中在信息通信领域。例如日本软银公司收购美国斯普林特公司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企业的收购对象则涉及食品、建材、酒店、金融等多个领域。

推高新兴市场国家收购额的案例有:中国双汇集团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中石油收购意大利埃尼集团的部分业务等。

从贸发会议的分类来看,发展中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并购加上对现有业务和新业务的投资)总体上也呈增加态势,2013年同比增长4.0%,达到46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加上俄罗斯等转型经济体,新兴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在全球所占比重达到创纪录的39%。

按各国对外直接投资额的排名来看,美国和日本继2012年之后仍占据前两位。中国则由2012年的第4上升到第3。俄罗斯也由第8跃升至第4。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