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长现“刹车”迹象

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长现“刹车”迹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04日10:2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从前一季度的2.6%骤降至0.1%,为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最低水平。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年初的极端寒冷天气是导致第一季度经济猛踩“刹车”的重要原因,但这仅是暂时性而非根本性的因素。随着天气转暖,美国经济未来几个月有望回升。

新华社记者樊宇 刘劼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商务部4月30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从前一季度的2.6%骤降至0.1%,为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最低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这是美商务部公布的第一季度经济增速的首次估测值。商务部还将根据不断完善的信息对这一数据作出两次修正。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年初的极端寒冷天气是导致第一季度经济猛踩“刹车”的重要原因,但这仅是暂时性而非根本性的因素。随着天气转暖,美国经济未来几个月有望回升。

商务部报告指出,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下降主要反映出口、固定资产投资和企业库存投资的下降,同时个人消费开支增速也不及前一季度。

数据显示,占美国经济总量近70%的个人消费开支当季增长3%,增幅略低于前一季度的3.3%。其中商品类消费开支增长0.4%,服务类消费开支增长4.4%。

当季非住宅固定投资下降2.1%,而前一季度为增长5.7%,其中企业设备投资下降5.5%;住宅类固定投资下降5.7%,降幅小于前一季度的7.9%,为连续第二个季度下降。

第一季度,美国出口下降7.6%,而前一季度为增长9.5%;进口下降1.4%,而前一季度上升1.5%。净出口拖累经济增长0.83个百分点,而在前两个季度分别贡献了0.14和0.99个百分点。

此外,当季企业库存的增长远不及前一季度,拖累经济增长0.57个百分点;联邦政府开支在前一季度大降12.8%之后,第一季度上升0.7%。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贾森·弗曼认为,美国经济增速从去年下半年的3.4%降至今年一季度的0.1%,部分受天气影响。当季美国个人消费开支主要受医保和取暖、用电等公共事业消费推动,其他类别消费增幅十分有限。出口和企业库存两大波动性较大的门类也都表现不佳。

在分析人士看来,美国经济只是遇上了暂时的路障。美国宏观经济咨询公司估算,今年1、2月份的严寒天气拉低了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4个百分点,第一季度受到抑制的经济活动将在第二季度得到释放。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保罗·阿什沃思认为,随着天气回归常态,美国经济已经出现了一些好转,这在3月份的月度数据中有所体现,预示着第二季度经济将迎来明显回弹。

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就业服务公司30日公布的报告显示,4月份美国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2万个,高于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的21万个,创去年11月以来新高。报告同时将3月份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岗位数从此前公布的19.1万个向上修正为20.9万个。这表明严寒天气消退之后美国就业市场出现好转和经济增长动能走强。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说,寒冬结束之后,几乎各类行业和各种规模的企业都增加招聘,表明企业信心增强和就业市场前景好转。

第一季度的低迷数据并没有影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决策。美联储30日在政策会议结束后的声明中指出,美国经济在部分受严寒天气影响而大幅降速后近来已出现回升。从声明的措辞来看,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判断没有明显改变。(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