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美欧对俄制裁能走多远

美欧对俄制裁能走多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04日08:38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在白宫与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表示如果俄罗斯继续破坏乌克兰稳定,美国和欧盟将对其采取更严厉的第三轮制裁。分析人士指出,德国政府面临本国企业反对进一步制裁俄罗斯的压力,意大利和希腊等国也抵制对俄实施新的经济制裁。美欧对俄制裁到底能走多远,目前还是未知数。

新华社记者易爱军 周而捷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在白宫与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双方重点讨论了不断升级的乌克兰危机。他们放话说,如果俄罗斯继续破坏乌克兰稳定,美国和欧盟将对其采取更严厉的第三轮制裁。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奥巴马政府寻求与欧洲盟国“协调”行动,但德国政府面临本国企业反对进一步制裁俄罗斯的压力,意大利和希腊等国也抵制对俄实施新的经济制裁。美欧对俄制裁到底能走多远,目前还是未知数。

美德齐威胁

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奥巴马和默克尔齐秀“一致”,警告俄罗斯不要扰乱乌克兰本月25日举行的总统选举,否则将受到更严厉的制裁。

奥巴马强调:“俄罗斯领导层必须知道,如果它继续破坏乌克兰东部稳定,扰乱本月举行的总统选举,我们将会采取额外的、更严厉的制裁措施。”

奥巴马称,美欧对俄罗斯采取的两轮制裁措施已对其经济产生消极影响,正在酝酿的第三轮制裁将拓展到能源、武器、金融和贸易信贷等对俄罗斯具有“重大影响”的行业,美方正与欧盟和七国集团伙伴就此开展密切磋商。

默克尔表示,如果乌克兰总统选举不能稳定这个国家的局势,那么对俄“进一步制裁将会不可避免”。欧洲国家已决定,如果俄罗斯继续破坏乌克兰稳定,它们将实施第三阶段制裁。

“我的主要目标首先是改善稳定性,使得那里(乌克兰)的选举能够举行,”默克尔说。

欧盟有分歧

观察人士指出,美欧目前已排除通过军事手段解决乌克兰危机的选择,寻求通过外交和制裁促使俄罗斯改弦更张。

奥巴马在白宫记者会上强调,制裁的目的“不是惩罚俄罗斯”,而是要促使俄方采取“更好的航向”,即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他同时承认,欧盟共有28个成员国,其中某些国家比其他国家更容易受到俄罗斯报复举措的影响,因而欧盟内部必须就此开展“广泛磋商”。

的确,在对俄罗斯实施广泛经济制裁问题上,欧盟并非铁板一块。德国政府因受到来自本国大企业的压力,并不情愿追随美国放手制裁俄罗斯。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日报道,德国三分之一油气依靠俄罗斯供应,大约6200家德国公司活跃在俄罗斯,超过其他欧洲国家总和。德国政府称,如果德俄贸易关系破裂,德国将丧失多达30万个就业岗位。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一项分析报告指出,如果对俄罗斯采取严厉制裁举措,德国经济增长率可能会减少多达两个百分点。而基于当前经济增长预测,这一前景可能导致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陷入衰退。

因此,巴斯夫、西门子、大众、阿迪达斯和德意志银行等德国大企业最近数星期一直向本国政府施压,反对进一步扩大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的范围。经济困难重重的意大利和希腊也持抵制态度。

然而,乌克兰东部武装人员继续扣押7名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军事核查人员,其中4人是德国人。此事给默克尔造成不小压力。奥巴马在记者会上呼吁俄罗斯提供帮助,促使核查人员“立即”获释。

《华尔街日报》说,美国公司私下也警告奥巴马政府,美国单方面对俄罗斯采取全面经济制裁将使本国企业丧失俄罗斯市场。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就敦促本国政府尽可能与多方合作开展制裁。这也是美国一直寻求与盟国协调立场的原因所在。

互信未恢复

默克尔此次美国之行是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丑闻曝光以来,德国总理首次访美。

去年10月,美国前防务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向媒体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对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实施窃听,默克尔的电子邮件和手机通信也在被监控之列。默克尔当即给奥巴马打电话,强调在“亲密朋友和伙伴”之间,不应当存在此类监控政府首脑通信的行为,这是严重背弃信任之举。她后来还说,双方必须“重建信任”。

法国总统奥朗德今年2月访美时表示,他和奥巴马“澄清”了与监听有关的事项,“互信已经恢复”。在白宫记者会上,当记者问默克尔是否“互信已经恢复”时,这位德国总理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说“我们仍有一些难事需要克服”。

默克尔表示,她和奥巴马在如何平衡安全和隐私问题上分歧犹存,需要两国和欧洲其他国家进一步开展磋商。奥巴马则否认有关美国政府曾提出与德国达成“互不监听”协议但后来违约的报道。他说:“我们没有与任何国家和任何最亲密的伙伴订立互不监听总协议。”

监听丑闻曝光后,奥巴马政府曾派高官到欧洲“灭火”。但默克尔警告说,已经造成的损害并非一次旅程所能补救。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