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全球多数CEO视中国为本国外最重要增长市场

全球多数CEO视中国为本国外最重要增长市场

经济参考网2014年04月30日09:41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尽管中国经济出现减速,结构转型面临不确定性,但普华永道第17期全球首席执行官(CEO)年度调查报告指出,全球的CEO多数仍将中国视为除本国以外的最重要的增长市场。

尽管中国经济出现减速,结构转型面临不确定性,但普华永道第17期全球首席执行官(CEO)年度调查报告指出,全球的CEO多数仍将中国视为除本国以外的最重要的增长市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29日报道,全球CEO中,认为未来12个月全球经济将持续增长的比例是上一年度的2倍;39%的全球CEO对未来12个月公司的增长前景“非常有信心”。

在中国,有47%的CEO对于企业未来增长抱有信心。

报道援引路透社的话称,调查显示,以美国和日本CEO为例,分别有42%和62%的受访CEO将中国视为企业整体发展最重要的市场。

相比全球同行,中国CEO们并不急于探索新的市场,仅有5%的中国CEO选择寻求通过新的地区实现增长,而全球平均为14%,中国企业家聚焦国内的态度非常明确。

普华永道中国上海首席合伙人顾宜指出:“中国正在经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转型,这对中国的CEO们提出了全新挑战。”

顾宜分析,中国稳定发展的经济、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以及在全球愈加重要的经济地位仍是企业家们聚焦国内市场的基石。

受访的中国CEO们表示,国内经济逐渐成熟带来一些挑战,例如税务负担、劳动力成本上涨及监管过度等。他们正通过提高效率,对企业进行调整来应对这些挑战,并利用好科技进步及城镇化建设等契机。

被询问到CEO在哪些领域实施变革时,中国CEO的首选是研发和创新能力相关的计划(38%),亦高于全球27%的平均水平。

展望未来,当被问及未来五年的计划时,超过80%的中国CEO们认为技术进步是一个主要趋势;另外,分别有62%和55%的CEO认为城镇化和全球经济力量的转移是主要趋势。

中国的CEO们认为,技术进步、城镇化和全球经济力量的转移三个主要趋势将会改变他们的企业。

普华永道中国中部地区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李明先生说,“新技术在改变企业运作的方式,传统业务模式下的价值链相应发生变化。城镇化的趋势预示着地区差异的缩小以及中国内陆地区增长机会的不断成熟。”

普华永道此次年度调查采访了全球68个国家的1344名CEO。在此次采访中,全球各地CEO们已将主要注意力从如何生存转向如何增长。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