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联合国报告:发展中经济体对外投资去年新高

联合国报告:发展中经济体对外投资去年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9日08:4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28日发布最新《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说,2013年,发展中经济体跨国公司的对外投资规模创下新高。这份报告说,来自发展中经济体的跨国公司2013年对外投资规模达46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与前一年相比,增幅为4%。

新华社记者刘美辰 王昭

日内瓦(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28日发布最新《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说,2013年,发展中经济体跨国公司的对外投资规模创下新高。

这份报告说,来自发展中经济体的跨国公司2013年对外投资规模达46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与前一年相比,增幅为4%。

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前五大对外投资经济体分别为美国、日本、中国大陆、俄罗斯和中国香港,其中中国的排名比前一年上升一位。与此同时,在排名前20位的经济体中,发展中和转型经济体占到7个,占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总量的39%。而15年前,这个数字只有12%。

报告同时显示,发达经济体跨国公司的2013年对外投资水平与上一年基本持平,规模为8580亿美元,比2007年最高峰时低了55%左右。它们2013年所占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份额为61%,为历史最低。

报告还说,2013年全球企业跨境并购涉及的总规模为3490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5%,其中由来自发展中经济体和转型经济体的跨国公司发起的并购占到这类并购案的56%。

按地域划分,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2013年对外投资比前一年增加7.4%,规模达3270亿美元;非洲地区的对外投资增长57.1%,达210亿美元,主要得益于南非和尼日利亚的投资增长。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对外投资大幅缩减,2013年的对外投资减少近9.7%,规模为1120亿美元。

鉴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好转和商业风险降低,贸发会议预测今明两年的投资环境将不断改善,但该机构同时指出,全球经济复苏不均衡,欧盟和部分新兴市场增长较为乏力,以及政治不确定性和地区冲突等将构成一定风险。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