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路透社:俄罗斯央行“意外”升息防通胀

路透社:俄罗斯央行“意外”升息防通胀

参考消息网2014年04月28日10:58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央行在25日的例行会议上出人意料地将基准贷款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7.5%,以应对通胀风险。俄央行在相关声明中说:“俄罗斯中央银行无意在今后几个月下调基准利率。”外界原本预计本月央行会维持利率不变。今年3月,为了应对与乌克兰政治危机有关的金融动荡,俄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了150个基点。

路透社4月25日电,俄罗斯央行在25日的例行会议上出人意料地将基准贷款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7.5%,以应对通胀风险。

俄央行在相关声明中说:“俄罗斯中央银行无意在今后几个月下调基准利率。”

外界原本预计本月央行会维持利率不变。今年3月,为了应对与乌克兰政治危机有关的金融动荡,俄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了150个基点。

在3月俄央行上调利率之前,也就是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并入俄罗斯前夕,俄罗斯议会授权总统普京在乌克兰动武。

俄央行称,25日上调利率的决定是为了应对与卢布走软有关的通胀风险。“到2014年底,通胀水平超过5%既定目标的可能性陡然上升,原因是汇率动态对消费价格的传递效应比预期更明显。”

俄央行还表示,4月21日的通胀水平为7.2%。尽管俄央行正式获准可将5%的通胀目标上下浮动1.5%,但它曾预测年底的通胀将在5%至6%之间。

俄央行25日说,年底的通胀很可能超过这一区间的上限。

俄央行在声明中说:“俄罗斯中央银行预计,上调基准利率的决定将确保2014年底通胀降至不超过6%。”

尽管俄罗斯经济严重衰退,但俄央行还是作出了上调利率的决定。今年第一季度,俄罗斯经济同比仅增长0.8%。

俄央行说:“当前的经济衰退本质上主要是结构性的,因此不会对通胀产生任何明显的下行压力。”

在俄央行作出这一决定之后,卢布立即走强,但随后开始回落。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