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新西兰央行推楼市新政:抬高房贷利率防炒房

新西兰央行推楼市新政:抬高房贷利率防炒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8日09:04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新西兰央行日前推出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最快从今年7月1日起,拥有5套或以上房产出租的业主,将被银行视为商业地产投资者,按照商业贷款利率缴纳房贷。商业贷款利率高出个人住宅贷款利率3到4个百分点。一些财经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在为国内房地产市场降温。不过,多个投资咨询机构称,这一措施可能会打击房地产市场热情,影响经济发展。

新华社记者宿亮

惠灵顿(CNFIN.COM / XINHUA08.COM)--新西兰央行日前推出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最快从今年7月1日起,拥有5套或以上房产出租的业主,将被银行视为商业地产投资者,按照商业贷款利率缴纳房贷。

在新西兰,商业贷款利率高出个人住宅贷款利率3到4个百分点。此外,商业地产投资者购买房产的首付必须占总价至少25%,而个人住宅首付为至少20%。

这一新规针对所有拥有5套或以上房产出租的业主,无论其是否存在其他收入来源。新西兰央行发言人巴克利说,央行希望减少房地产市场给整个金融体系造成的风险。

一些财经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在为国内房地产市场降温。不过,多个投资咨询机构称,这一措施可能会打击房地产市场热情,影响经济发展。此外,新规会伤害处于弱势地位的租房者,可能有房主在政策实施后抬高房租价格。

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房地产投资协会主席蒂格说,虽然出租5套住房的确属经营行为,但这与大型商业投资相比规模太小,小投资者难以承担商业贷款利率。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