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苹果靓丽财报或难扭转科技股颓势

苹果靓丽财报或难扭转科技股颓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4日11:0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2014财年第二季度,苹果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6亿美元,合每股盈利11.62美元,好于华尔街预期的435亿美元和10.18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6%、16.2%。苹果财报让投资者眼前一亮,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不能指望苹果的一份靓丽财报就能扭转科技股颓势,需要保持理性和冷静。

新华社记者刘凡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全球市值最大公司苹果23日盘后公布的财报让投资者眼前一亮,他们似乎看到了今年以来“跌跌不休”的科技股的救星。科技股颓势会因此扭转吗?

财报显示,2014财年第二季度,苹果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6亿美元,合每股盈利11.62美元,好于华尔街预期的435亿美元和10.18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6%、16.2%。该季,苹果iPhone销量达到4371.9万台,同比大增17%。

此外,苹果公司还公布一项拆股计划,并宣布增发股息和增加股票回购计划。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之所以增加股票回购,是因为苹果股价被严重低估,他相信苹果公司前景光明。当天盘后交易时段,苹果股价应声大涨,涨幅一度达到8%。

过去一两年,苹果公司的高速增长戛然而止,利润持续增长遭遇困境,唱衰苹果的声音不绝于耳。2012年9月份,苹果股价曾上冲到每股700美元以上,而到去年二季度股价则跌破400美元,目前其股价较历史最高点仍低25%左右。

与此同时,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在去年大涨38.3%后近期遭遇重挫,引发市场对科技股泡沫是否会重演的担忧。

在科技股持续的抛盘压力下,投资者希望从新财报季中特别是从科技巨头的财报中获得安慰。由于苹果在纳斯达克指数中的权重超过10%,因此被投资者寄予厚望。可以预期,苹果股价短期有望出现反弹,并可能在短期带动科技股上扬。不过,苹果能否担当拯救科技股的重任,还存在不少疑问。

首先,尽管苹果的财报好于预期,但目前利润的增速和过去惊人的表现仍不可同日而语;其次,苹果未来能否成功推出新的受市场欢迎的产品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而这对其利润持续增长至关重要;第三,整个智能手机行业都面临增长放缓的局面,这将给苹果最主要收入来源的iPhone销售构成挑战。

因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不能指望苹果的一份靓丽财报就能扭转科技股颓势,需要保持理性和冷静。

正如格雷沃夫执行合伙人公司首席技术分析师马克·牛顿对记者所言:“尽管我不马上担心科技股泡沫,但现在确实是越来越多的人跳出来谈论科技股估值高、是否存在泡沫的问题。从我15年的职业经验看,在过去几次股市登顶后,还从未像今天一样,有这么大比例的投资者出来谈论泡沫问题。”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