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中非双边贸易额2013年突破两千亿美元

中非双边贸易额2013年突破两千亿美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3日09:57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中非经贸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13年双边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102亿美元,同比增长5.9%。

新华社记者王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全球经济延续弱复苏的背景下,中非经贸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13年双边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102亿美元,同比增长5.9%。

这是记者在此间由中国国际商会与渣打银行共同举办的“走进非洲——2014中非投资金融论坛”上了解到的。

2013年,中国向非洲出口928亿美元,自非洲进口117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8%和3.8%。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非投资持续增长,目前已累计在非设立各类投资企业逾2000家,涉及农业、基础设施、加工制造、资源开发、金融、商贸物流等多个领域。

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张伟在论坛上表示,非洲大陆目前仍面临着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道路港口运输能力不足、电信网络不稳定、电力短缺等问题。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其中既蕴含商机,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他建议有志于在非洲发展的中国企业全面分析投资机会与风险,增加对非洲经贸环境的了解,建立有效的海外投资安全保障机制,并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实现企业和投资目的国的共同发展。

渣打银行非洲区企业及金融机构客户部董事总经理辟仕文说,中国是非洲活跃的经贸伙伴,但随着美国、欧盟、日本等经济体认识到非洲大陆的发展潜力,中国企业在非面临的竞争日趋激烈。

他认为,未来十年,随着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以及消费结构的变化,非洲零售业、食品行业蕴含商机。同时,固定资产投资领域也可能存在机会。相对于每年超过900亿美元的投资需求,非洲各国政府目前投入尚不足200亿美元,资金缺口巨大。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