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西班牙 > 西班牙经济复苏需外部引擎

西班牙经济复苏需外部引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2日14:54分类:西班牙

核心提示:在连续九个季度负增长后,2013年下半年,西班牙经济开始出现好转迹象,第四季度实现了0.2%的微弱增长。目前,欧盟委员会已将西班牙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从0.5%调高到1%,同时预测2015年将增长1.5%。

新华社记者冯俊伟

马德里(CNFIN.COM / XINHUA08.COM)--西班牙经济在经历了史上最严重和时间最长的衰退后,于2014年第一季度开始显露复苏势头。专家认为,西经济复苏之路漫长,并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外部需求。

在连续九个季度负增长后,2013年下半年,西班牙经济开始出现好转迹象,第四季度实现了0.2%的微弱增长。目前,欧盟委员会已将西班牙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从0.5%调高到1%,同时预测2015年将增长1.5%。

西班牙经济复苏存在三个方面的积极因素。首先是在去年12月成功告别了银行业的专项救助,欧盟认为西班牙银行业顺利改组,现在已经不再需要新的救助。第二,西班牙的风险溢价大幅下降,大大降低了公共债务的融资成本,市场信心增强。第三,从2013年第三季度开始,家庭消费贷款有所松动,这与家庭和企业的展望好转不无关系。

面对经济衰退,西班牙采取了降低劳动力成本、提高企业对外竞争力等措施。对此,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应用经济学教授丹尼尔·加约指出,近几年西班牙平均工资下降25%,此举在降低劳动力成本的同时,也造成很多问题,如购买力下降、家庭消费疲软。再加上公共部门持续大幅削减预算、减少投资,短期内经济复苏只能依托外需,特别是出口和旅游业。

事实证明,出口和旅游业的良好表现成为拉动西班牙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据西班牙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3年该国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3%,比2009年增加约10个百分点。2013年全年出口额超过2342亿欧元,同比增长5.2%。今年前两个月,西班牙出口同比增长4%,达到378亿欧元。

另据西班牙工业、能源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西班牙吸引外国游客620万,同比增加11.8%。2013年全年共吸引外国游客6000余万,创历史最高纪录,全年旅游收入150亿欧元。旅游业是西班牙的支柱产业之一,其收入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占就业人数的12%。

西班牙经济虽然显现复苏势头,但复苏之路将十分漫长。加约预计,西班牙至少需要10年时间才能恢复危机以前的经济增长和就业水平。

近两年,西班牙5万多年轻人去外国寻找就业机会,限制了西班牙经济的未来增长潜力。加约表示,按目前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速度计算,需要16年时间来重新安置在危机中新出现的400万失业人口。

能否有力刺激经济增长,主要看政府新一轮财政改革能否顺利实施。加约认为,政府有必要打击高收入者逃税现象,同时大幅减少非生产性的公共开支。此外,还应采取措施提升西班牙企业的竞争力,制定中长期降低能源成本、改进技术、提高生产能力的计划。(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