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中国美国商会:相信中国改革将给外企更好舞台

中国美国商会:相信中国改革将给外企更好舞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2日16:1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中国美国商会4月22日在京发布《2014年度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对中国的改革表示支持与期待,并强调指出,落实经济改革存在挑战。该商会主席葛国瑞表示,某些在华外资企业短期内可能面临困难,但相信相关改革措施会为将来营造更加积极的经济环境,为在华外资企业创造更加公平、更以市场为导向的竞争舞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美国商会4月22日在京发布《2014年度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简称《白皮书》),对中国的改革表示支持与期待,并强调指出,落实经济改革存在挑战。该商会主席葛国瑞表示,某些在华外资企业短期内可能面临困难,但相信相关改革措施会为将来营造更加积极的经济环境,为在华外资企业创造更加公平、更以市场为导向的竞争舞台。

中国美国商会表示,中国在过去一年宣布的经济改革蓝图,为经济转向更为强劲、有活力、可持续的模式提供了重要契机。但《白皮书》指出,落实改革充满挑战,中国在如何克服在华外企经商障碍方面依然存在许多不确定性。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表示,“中国领导层也承认落实经济改革存在挑战,因此某些在华外资企业在短期内会面临困难。不过,我们大家都相信,这些试验性的举措会为将来营造一种更加积极的经济环境,既能让中国经济更加平衡,又能为在华外资企业创造一个更加公平、更以市场为导向的竞争舞台。”

葛国瑞在发布会现场指出,中国美国商会的会员企业对中国政府雄心勃勃的改革议程感到鼓舞,也对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议以及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重启等一系列进展感到振奋。

此前,中国美国商会于3月19日发布的2014年《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在华美国企业继续对中国商务环境保持乐观态度,但在成本上升、收入与利润率下降的背景下,部分企业未来投资将更加谨慎,增长预期也有所降低。

本次发布的第16版《白皮书》,就投资、知识产权、透明度和标准等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要点。

中国宏观经济走向无疑是在华外企高度关注的问题。4月初,中国政府公布的三项经济推进措施将稳增长措施进一步细化,铁路和保障房等“民生项目”成为未来重点建设投资的领域。

对于中国最近推出的“微刺激”政策,葛国瑞认为,人们希望看到的是可持续的经济发展,重点强调可持续性。正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经济发展更注重质量的提高,而不是单纯刺激低附加值的出口产业。“微刺激”政策中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可以为未来的GDP增长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