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研究显示促平等的再分配措施无碍经济增长

IMF研究显示促平等的再分配措施无碍经济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2日09:10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研究部副主任乔纳森·奥斯特里撰写《促进平等不会抑制增长》一文指出,我们分析了近期收集的一组数据,它反映多个发展中和发达国家的税前和税后不平等状况。通过比较税前和税后的情况,我们可以研究出各国通过财政体系进行了多大程度的再分配。我们得到了两个值得关注的结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4月21日登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研究部副主任乔纳森·奥斯特里撰写的文章,题为《促进平等不会抑制增长》,摘编如下:

人们普遍认为不平等加剧是不好的,但政策制定者一直不愿采取行动促进平等,担心此举将扭曲激励,阻碍繁荣和经济增长。

人们常说,政治权力比经济权力的分配更加平等(特别是在民主国家),这为解决不平等带来了压力。有人表示,阻碍经济增长的不是不平等本身,而是再分配政策。对于大多数政策制定者而言,再分配政策声名不佳:它是一剂假药,可能比不平等之弊病本身还要糟糕。

但经济学家在此问题上的看法不一。有的强调,高税收和高转移支付会抑制工作和投资的动力。但其他人辩称,再分配不一定有害增长。如果通过累进税为公共基建或穷人医疗教育福利提供资金,其实可能促进经济增长。更平等地分享财富,事实上可能有助于增加财富总量。

不管怎样,这些都是理论之谈。实际效果怎么样呢?我近期与同事安德鲁·伯格和哈里斯·赞加里德斯进行了研究,试图回答这个问题。

我们分析了近期收集的一组数据,它反映多个发展中和发达国家的税前和税后不平等状况。通过比较税前和税后的情况,我们可以研究出各国通过财政体系进行了多大程度的再分配。我们得到了两个值得关注的结果。

首先,不平等的影响很大。这不仅是因为它本身,还因为它显著影响经济增长水平。社会越不平等,经济增长越慢、越脆弱。因此,寄望于用重增长来自然地消除不平等,是一种错误的想法。重要的是,我们发现较公平社会的经济增长率高于较不公平的社会(不管前者是否实施了再分配力度较大的税制)。与一些人所说的不同,高度不平等社会存在的较低增长似乎并不是再分配的副作用。

其次,没有多少证据表明实施适度再分配的税制对增长有不利影响。确实,有迹象表明,再分配力度很高的税制(即我们研究样本中再分配力度最高的25%)可能抑制经济表现。但在我们研究的多种类型国家中,观察到的平均再分配水平对增长的直接影响可以忽略。

综合上述两项观察,可以得到一项重要的政策结论。适度提高税制的再分配力度似乎对增长的直接影响不大,但长期来看,它将增加收入分配的平等性,反过来可能促进经济增长。考虑到再分配的直接影响,以及通过降低不平等实现的间接影响,我们发现,中等的再分配水平与更高、更持续的增长相关。即使是较高的再分配水平,可能以促进平等为目标,似乎也没有给增长带来明显的代价。

我们不是在给宏观经济政策下判断,也不是说希望提高政策再分配力度的国家,应当忽略防止税制产生负面激励的必要。在治理和行政能力不足时,这一点尤其重要。而且,如果进行我们这类的跨国实证分析,在得出政策结论时务必谨慎。必须通过其他角度加以证实。

但我们确实发现了一条重要结论。如果按照长期以来的假设,再分配和增长之间存在很大的取舍关系,那么人们会期待在我们这样的研究中看到证据。但我们的结论是,政府为减少不平等而采取的典型措施似乎没有妨碍增长。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