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份额改革美拦路 金砖国家绕道行能否如愿

IMF份额改革美拦路 金砖国家绕道行能否如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1日17:13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IMF份额改革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面对久拖不决的IMF份额改革进程,作为新兴经济体代表的金砖国家抱团行动,采取了倒逼发达国家将改革等事项落实的举措,而事实能否如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由于美国阻挠而一拖再拖。在前不久结束的IMF与世界银行2014年春季会议上,IMF份额改革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面对久拖不决的改革进程,作为新兴经济体代表的金砖国家抱团行动,采取了倒逼发达国家将改革等事项落实的举措,而事实能否如愿成为亟待揭晓的答案。

IMF份额改革搁浅四年 美国成最大拦路虎

美国的拖延让IMF份额治理和改革方案陷入僵局。近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后发布的公报中,G20表示对于2010年制定的IMF份额治理和改革方案的进程“深感失望”。

其实,IMF份额治理和改革方案由来已久。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快速崛起,而欧洲国家经济复苏疲软。为更好地反映成员国在全球经济中相对权重的变化,基金组织董事会2010年通过了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一方面通过增资扩充基金组织应对金融危机的“火药库”,另一方面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基金组织的代表性。

IMF各成员国曾达成一致,宣布将把该组织的借贷能力增加一倍,达到7330亿美元左右,同时提高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份额,完成改革后,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中国在IMF的话语权将获得大幅提升。

然而,根据规定,改革方案的获批,需要占总投票权85%的五分之三的成员国同意,而作为IMF最大股东、投票权占16.75%的美国国会在此问题上屡屡未达成一致,导致该改革方案搁浅至今。

面对久拖不决的改革方案,IMF与世行春季年会今年会后的公报首次提出,美国必须在今年年底前批准2010年方案,否则将考虑其他可选方案。这一表态被许多媒体解读为“最后通牒”。

目前一种方案要求改革IMF投票机制,让85%的红线降低到80%甚至更低,从而使美国失去一票否决权。另外一种方案是实行项目制,在单独的项目中让出资最多的国家拥有更多决定权。

分析普遍认为,尽管各国十分希望削弱美国在IMF运作和改革中的霸道行为,但由于各种限制,绕开美国的各种方案仍然面临很多困难。此外,由于今年是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年,保住参议院多数席位是奥巴马政府和民主党的首要任务,外界对美国今年批准基金组织改革并不乐观。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