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财经随笔:数说印度大选

财经随笔:数说印度大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1日09:31分类:印度

新华社记者汪平

孟买(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的印度骄阳似火,而一场贯穿全国的大选也正如火如荼的进行,这场在时间、选民数量和开销花费上创下多个记录的“民主狂欢”,也让人能从“数字”中体会多样的印度。

所谓的大选其实就是人民院(议会下院)的选举,获得全部545议席半数以上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将有权组建内阁,党内提名的候选人将当选新一任总理。

印度媒体对大选冠以“世界最大的民主选举”等字眼,本次选举分9个阶段进行,于4月7日开始,到5月12日结束,共有8.145亿登记选民参选,竞选耗资预计将达到49亿美元,仅次于2012年美国总统选举的70亿美元。

印度智库机构维韦卡南德国际基金会的苏雷什说,“选举日即是发薪日”,在这个近七成人口日均收入不足2美元的国家,“买票”这种拉票方式立竿见影。

“买票”一直以来是印度大选的一大特色。在农村,政客许给农民牛羊、大米甚至是家电产品这些行为都十分常见。对于首都新德里的黄包车夫朗帕尔·辛格来说,选举意味着有可以得到500卢比(约合52元人民币)、一瓶250毫升威士忌和一顿美餐。在2009年的大选中,一个地方主要政党给了这些好处,要求朗帕尔投他们的票。

印度选举委员会近日说,从3月5日公布选举日程以来,该机构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查获用于违法拉票的270万升酒和折合3250万美元的现金。

无疑,大选很大程度上拼的是财力。根据选举委员会登记的财产账目,目前最富有的候选人是58岁的南丹·尼莱卡尼,这位来自硅谷班加罗尔的软件巨子个人资产总计770亿卢比(约合79亿元人民币),他今年首次以国大党候选人身份参选。

相比之下,37岁的候选人、德里市民拉马努詹·帕特尔的登记财产只有100卢比(约合10元人民币),他恐怕算得上是最穷的候选人。研究生毕业的他之前是一名记者,最近失业才为当地一个小政党工作。

两大主要政党国大党和印度人民党,是这场大选的主角。从目前的选情和民调来看,后者获胜几乎没有悬念。但是不管谁上台,都将面临巨大挑战:外界希望印度经济和市场对外资开放,印度国内民众则是希望新政府早些解决就业、高通胀、腐败等问题。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