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科技巨头财报喜忧参半 市场闻风而动

美国科技巨头财报喜忧参半 市场闻风而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7日17:0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谷歌、IBM、英特尔、雅虎公布的2014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除谷歌外,其他三家公司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均下滑,而谷歌虽然实现增长,也未达到分析师的预期。财报公布后,几家公司的股价反应不一。分析指出,谷歌和IBM令人失望的财报可能会让投资者为近期科技股疯狂的抛售感到不安,增加未来几周互联网和科技公司财报面临的挑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笼罩在美股科技板块上的阴云尚未散去,最新发布的科技巨头财报又“喜忧参半”。谷歌、IBM、英特尔、雅虎公布的2014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除谷歌外,其他三家公司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均下滑;而谷歌虽实现增长,也未达分析师预期。财报公布后,几家公司的股价反应不一,雅虎和英特尔在盘后交易中上涨,而谷歌和IBM则齐跌。分析认为,谷歌和IBM财报业绩可能会让投资者为近期科技股疯狂的抛售感到不安,增加未来几周互联网和科技公司财报面临的挑战。

多家科技巨头财报出炉 股价走势分化

本周多家美国科技公司发布财报,谷歌、IBM、英特尔、雅虎四大巨头均在列。

谷歌17日公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营收154.2亿美元,同比增长19%;净利润34.5亿美元,同比增长3%;合摊薄后每股收益5.04美元,去年同期为4.97美元。汤森路透的综合调查显示,市场分析师此前预测,谷歌本季度营收应为155.4亿美元。谷歌表示剔除股票薪酬等其他费用的每股收益为6.27美元,低于分析师给出的每股6.41美元的均值。投资者对谷歌财务数据感到失望,导致该公司股价在盘后交易中大跌5%。

同日公布2014财年第一季度财报的还有IBM。报告显示,IBM本财季营收225亿美元,跌至五年最低,同比下滑3.9%;净利润23.84亿美元,同比下滑21.4%;每股摊薄收益2.29美元,同比下滑15.2%。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 Research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IBM第一季度营收为229.3亿美元。营收不及预期推动IBM盘后股价下跌逾4%。受到存储和服务器产品需求下降等影响,IBM营收已连续八个季度下滑。

此前一天,英特尔和雅虎也公布了财报。英特尔第一季度营收127.64亿美元,同比增长1%;净利润19.47亿美元,同比下滑5%,摊薄后每股净利润0.38美元,符合分析师预期。英特尔预计2014财年全年毛利率为61%,上下浮动若干个百分点,这比英特尔先前的预测高1个百分点。在盘后交易中,英特尔股价上涨超过1%。分析师指出,英特尔上调全年毛利率的预测推动股价上涨。

雅虎第一季度营收11.33亿美元,同比下滑1%;净利润3.12亿美元,同比下滑20%。雅虎股价在盘后交易时段飙升6.84%,当季利润和收入均超出分析师预期,受益于阿里巴巴集团强劲的业绩也是一大原因。雅虎财报显示,阿里巴巴集团第四季度营收为30.6亿美元,同比增长66%。

外媒称谷歌和IBM财报引发其他科技公司信任危机

据外媒报道,谷歌和IBM令人失望的财报可能让投资者为近期科技股疯狂的抛售感到不安,增加了未来几周互联网和科技公司财报面临的挑战。

美股市场自2月以来始终处于下滑态势,纳斯达克指数自2月3日跌破4000点,4月7日至4月11日一周内累计下跌3.08%,创下近两年来最大的周跌幅,科技股不幸中招领跌盘面。

元器件交易网译自外媒的报道指出,谷歌和IBM作为他们所在行业的晴雨表,发布了低于华尔街预期目标的财报,其股价在盘后交易中均下跌。IBM应该为其硬件业务营收达到五年来的最低谷感到羞愧,该业务总营收在包括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在内的新兴市场下滑了11%。这将给那些依赖于企业支出的科技巨头带来不少麻烦,比如甲骨文、思科、EMC和惠普,它们将在本月或下个月发布财报。像IBM一样,它们也挣扎于怎样实现业务增长。

而美国著名财经网站MarketWatch日前也撰文指出,想要制止住美国证券市场近期的跌势,谷歌、IBM和英特尔等科技巨头的业绩预期,需要展示出在经历糟糕的第一季度之后,经济是否将开始反弹。对目前的证券市场而言,企业对第二季度的业绩预期将比第一季度业绩结果产生更大影响。受第一季度寒冬天气影响,绝大多数投资人早已接受第一季度财务数据可能不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结果。

华尔街对第一季度的预期相当黯淡,但是对未来的预期更为乐观。FactSet的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的业绩将同比下滑1.6个百分点,远不及1月预期的同比增长4.3%。市场分析师当前预计,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业绩增幅将分别达到7.7%、11%和11%。

对于美股科技板块,此轮调整是美国科技股泡沫破裂的开始或只是短期回调?

嘉信理财交易与衍生品部门常务理事弗雷德里克表示,科技类股票遭抛售的势头很可能继续下去,价格回落的局面可能蔓延至其他板块。尽管美股长期趋势仍是积极的,但在过程中仍然会出现一些波折,市场也需要这种回调。

美银美林首席投资分析师迈克表示,美股的牛市在近期内不会终结,在今年秋季之前不太可能出现10%至15%的调整。美股真正的调整可能在今年秋季发生,届时美联储将结束量化宽松(QE),而对加息的预计将真正开始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高盛则认为,近期科技股的抛售并不代表第二次科技和互联网泡沫将破灭,标普500指数在未来几个月很可能重拾升势。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不少明星公司公布今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美股受到提振,本周连续上扬。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