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中国连续三年成为荷兰第二大外资来源国

中国连续三年成为荷兰第二大外资来源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7日15:3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荷兰外商投资局近日在沪发布的中国投资报告显示,以投资项目数量和新增就业岗位衡量,中国自2011年起已连续三年成为荷兰第二大外来直接投资国,仅次于美国。

图为阿姆斯特丹鸟瞰,照片拍摄于2013年8月14日。(图片来源:新华社/西霸)

荷兰外商投资局近日在沪发布的中国投资报告显示,以投资项目数量和新增就业岗位衡量,中国自2011年起已连续三年成为荷兰第二大外来直接投资国,仅次于美国。荷兰也成为中国企业在欧洲继德国、英国之后的第三大投资目的国。

“更令人欣喜的是,在习近平主席近期访问荷兰的影响带动下,今年一季度,中国对荷兰的直接投资达1.7亿欧元,约为去年全年规模的2.5倍,已超过美国成为荷兰第一大外资来源国。”荷兰外商投资局中国事务首席代表盖伊·威蒂克说。

据荷兰外商投资局统计,截至今年三月底,累计有424家中国企业在荷兰直接投资482个项目(不包括并购),创造近8000个就业岗位。最近三年来,每年都有40多家中国企业落户荷兰,年均投资额达5500万欧元,三年累计创造就业岗位3300多个。

“五年前,每年落户荷兰的中国投资项目不过一二十个,我们现在已深切感受到来自中资企业的力量和影响。”盖伊·威蒂克说。

统计显示,中国企业投资荷兰力度加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荷经营业绩良好。涉足荷兰数十年来,累计仅有11个中国投资项目破产,搬迁至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项目也仅有11个,相反,有58个中国投资项目通过增资扩大了规模。

在荷兰外商投资局近期的一项调查中,近六成的中国企业表示未来五年将扩大在荷兰的投资和经营规模,九成以上的中国企业表示将长期驻守荷兰。

与荷兰作为“欧洲门户”和港口枢纽的地位相适应,中国企业在荷兰的直接投资主要分布在消费品、信息科技、工业工程、电子、化工、交通与物流、能源以及农产品等领域。在424家中国企业中,20%在荷兰设立了物流中心,18%设立了财务规划和控股公司,17%设立了地区总部,6.8%设立了研发中心,5.6%设立了区域服务中心。

据介绍,除了直接投资,近年来中国企业在荷兰的并购投资尤其引人关注。仅和记黄埔、中粮集团的相关并购投资就分别达10亿欧元和3.5亿欧元;民营企业澳优乳业在成功收购荷兰海普诺凯乳业集团后,又追加投资1.65亿欧元新建了一个乳品加工厂。

从来源地看,投资荷兰的中国企业主要来自以香港、广东为重点的珠三角,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以及北京、山东、福建省东部省市。据介绍,为了进一步吸引中国西部地区有实力、有优势的企业投资荷兰,同时配合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荷兰将于近期在重庆开设总领事馆和外商投资局代表处。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