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经济尚未实现可持续复苏

欧元区经济尚未实现可持续复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7日11:13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经济数据好转、机构上调经济增长预期、希腊重返国际市场融资……今年来自欧元区的数据和消息不乏利好,一改欧债危机期间的颓势。

新华社记者吴心韬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经济数据好转、机构上调经济增长预期、希腊重返国际市场融资……今年来自欧元区的数据和消息不乏利好,一改欧债危机期间的颓势。但多数英国分析人士仍认为,欧元区经济距离实现可持续性复苏仍有很长一段距离。

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经济仍面临通货紧缩、经济结构性顽疾未除等风险。此外,欧元汇率走强也给该地区经济复苏增添新不确定性。

通缩风险显著提高

汇丰银行全球研究部在一份最新研究报告中表示,欧元区最糟糕时刻已经过去,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将逐步提高。但报告警告说,欧元区经济复苏势头仍不足以抵御通缩风险。欧盟统计局的统计显示,3月份欧元区通胀率仅为0.5%,是过去4年来最低水平。通货膨胀率过低甚至出现通货紧缩将打击经济活动。

英国分析机构牛津经济资深经济分析师亚当姆·斯莱特在其分析报告中也警告说,通缩一旦出现就很难摆脱,因为通缩将改变所有经济参与者的心理预期,企业和个人都将采取防御和保守心态进行经济决策,这也是日本出现“失去的二十年”最深刻的教训。

评级机构惠誉也在分析报告中认为,欧元区通缩风险已经越来越明显,并且由于欧洲央行应对举措有限,这种风险的严重性将与日俱增。

除通缩风险外,欧元区经济另一大风险是固有的结构性问题难除。英国经济分析公司凯投宏观在其最新欧洲经济展望季度报告中说,欧元区各成员国内部仍存在结构性难题,这削弱了整体经济前景和实现可持续性复苏的可能性。

凯投宏观认为,在欧元区核心国家当中,德国经济增长或进一步加速,而法国经济增长将十分缓慢,且难以降低其失业率和公共债务负担。在外围国家中,虽然意大利最终实现了经济增长,但由于在经济结构性问题上改革不力,其公共债务状况仍充满不确定性。西班牙和葡萄牙今年依然增长乏力,希腊今年或能实现正增长,但增幅将“微乎其微”。

机构呼吁更多货币刺激政策

近期欧元对美元汇率节节走高,增加了欧元区经济复苏难度和通缩风险。根据欧洲央行估测,从2012年年中至今,欧元累计升值超过13%左右,这导致该地区通胀率削减0.5个百分点。

牛津经济的研究报告建议,欧洲央行需要考虑其他更为激进的货币政策来预防通缩风险,包括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并提高长期通胀率预期等。该机构还预计,如果能出台上述措施,并且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欧元对美元汇率有望到2016年底降至1比1.24美元左右。

不过,惠誉认为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的难度较大。由于受《欧洲联盟条约》约束,欧洲央行如要推出真正意义上的量化宽松政策,即从欧盟成员国手中直接购买政府债券,可能会面临政治和法律层面挑战。

凯投宏观首席欧洲经济学家乔纳森·罗尼斯也认为,进一步降低利率和推出量宽政策的有效性也存在争议。欧洲央行内部的分析显示,即使推出规模1万亿欧元的量宽政策,也仅能提高通胀率0.2个百分点。罗尼斯认为,欧元贬值才是克服通缩的关键,欧洲央行应通过口头干预和实际行动来巩固欧元走软的市场预期。

由此可见,欧元区经济如何彻底脱困并实现可持续复苏并非易事,围绕这一话题的纷争还将继续。(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