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耶伦说中期预测美国有望回归充分就业

耶伦说中期预测美国有望回归充分就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7日11:1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珍妮特·耶伦16日表示,根据中期预测,美国经济有望在保持价格稳定的条件下回归充分就业。

新华社记者刘凡 杨琪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珍妮特·耶伦16日表示,根据中期预测,美国经济有望在保持价格稳定的条件下回归充分就业。

耶伦当天在纽约经济俱乐部说,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预测,美国失业率将在2016年底降至5.2%至5.6%,通胀率将升至1.7%至2%,“这将是近10年来美国经济首次接近于我们认为的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

一直以来,促进充分就业和保持价格稳定是美联储的两大政策目标。耶伦说,经验表明,密切监测经济是否存在可能实质性偏离轨道的迹象,并根据情况做出系统应对,是衡量货币政策制定是否有效的非常重要的指标。

关于劳动力市场,耶伦说,从历史标准看,目前美国劳动人口中希望从事全职但仍在兼职的比例仍相当之高;劳动力市场中处于失业状态并且找工作时间超过6个月的人口比例仍高于金融危机前的任何时候。此外,劳动力参与率低、工资增长缓慢等也反映了当前劳动力市场仍比较疲软。

“很显然,目前我们的货币政策仍然非常宽松,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有必要继续坚持或适当调整宽松政策,以确保美国经济复苏不偏离轨道。”耶伦强调。

针对物价问题,耶伦说:“在目前通胀率1%左右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担心通胀率达不到2%的目标。”她还说,历史经验表明,一旦经济陷入通缩,它往往会变得根深蒂固,并会出现长期的经济低迷。

她同时强调,如果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执行过火,要想再逆转过来代价也很大,“一旦时机成熟,我们将会拿掉宽松货币政策,并且我相信我们拥有必要的手段实现这一点”。

针对目前接近于零的超低利率政策将坚持到何时的问题,她说,这取决于经济指标的综合表现,“就业和通胀数据距离我们设定的目标差距越大,以及它们向目标迈进预期的速度越慢,目前超低利率维持的时间将会越长”。(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