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加拿大 > 加拿大:文凭高未必赚钱多

加拿大:文凭高未必赚钱多

经济参考报2014年04月16日09:12分类:加拿大

中国古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也呼应了另一句老话: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然而,在遥远的加拿大,情况有点儿不大一样,挣钱最多的人未必是书读得最多或文凭最高的人。

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加拿大电工每年的平均工资为62500加元(1加元约为5.67元人民币),而飞机驾驶员的年平均工资则仅为44200加元。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飞行员所需要的职业教育显然要比电工长很多。而一名技工的年收入更是不亚于一位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若问加拿大什么职业最挣钱,答案是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工人。调查显示,他们去年的平均年薪为130000加元,其次是采矿和建筑工人,平均年薪为93300加元。

当然,又挣钱又体面的工作,永远是律师、医生和银行家等。但一个社会不可能需要那么多的律师和银行家,对一般人来说,其门槛也过高了一些。

总体上说,在加拿大,就业前景比较看好的学历是大学学历,大学毕业生的平均收入比高中毕业生的收入要高出37%。热门专业主要是教育、建筑、工程学、卫生和财会等。加拿大各省的情况也不完全一样。位于西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财政收入支柱是农业、林业、矿业和能源等行业。据分析,仅未来6年就需要40万技术工人,多数集中在矿业、建筑、食品、运输、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等。

另外,加拿大联邦统计局不久前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拥有人文学科(包括哲学、语言、文学、历史等)学位的毕业生目前有1/3的人就业存在“职业能力过强”的困境,即学历过高,难以找到理想中的与所学专业相匹配的工作。譬如一个普通的文秘工作,可能职业学院的毕业生就胜任有余,非要让研究生去做文秘工作,当然是大材小用。

《庄子·列御寇》中,曾经记载过一个朱泙漫倾家荡产苦学屠龙之术的故事,说的道理也是学有所用。掌握天大的本事却无施展之地,对个人和社会来说,都是一种浪费。务实的加拿大人估计知道庄子的不多,但对于这个道理却有深刻的理解。

目前,加拿大联邦政府和各省政府均对职业教育十分重视,不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学院,而且还为急缺劳动力的行业提供培训资金,招聘高中生去学习一技之长,弥补某些行业劳动力严重不足的情况。调查显示,自2000年以来,拥有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平均薪水增长8%,比拥有大学毕业文凭的人的增长率要高。

可见,站在就业和社会的角度,学历并不是越高越好。据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2014年初提供的一份劳动力市场战略分析报告,该省未来10年内,77%的职业需要的是大学毕业生和职业学院的毕业生。

对一个国家来说,年轻人的就业问题不仅是个人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因此,当经验不足、涉世未深的年轻人报考大学专业和就业时,各级政府有责任给予建议和指导,而不应该放任自流。

另外,各大学和职业学院也应该主动和企业进行沟通,了解哪些行业和部门需要多少劳动力,有针对性地开设社会上急需的专业,而不是盲目设置专业,导致大学毕业生毕业即失业,既浪费了个人的时间和钱财,也浪费了学校的教育资源,给社会增加负担。(江亚平)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