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年会传递改革声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年会传递改革声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5日08:54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2014年年会期间,各国财政官员研判全球经济趋势,加强沟通,并传递出三大信号:全球经济的新趋势需要新的政策调整;各国应抓紧结构性改革为未来增长奠定基础;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必须得以推进。

新华社记者樊宇 高攀 刘劼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2014年年会13日落下帷幕。会议期间,各国财政官员研判全球经济趋势,加强沟通,并传递出三大信号:全球经济的新趋势需要新的政策调整;各国应抓紧结构性改革为未来增长奠定基础;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必须得以推进。

警示经济新风险

IMF在会议前发布了三大报告,从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和财政政策方面对全球经济形势进行了最新解读。报告认为,发达经济体显现回升势头,全球经济复苏有所加强但依然脆弱,下行风险仍占据主导,地缘政治风险浮出水面。

IMF还提醒发达经济体,尤其是欧元区警惕持续低通胀转化为通货紧缩,指出这将加重债务负担并抑制投资和生产。为此,IMF建议美欧继续保持货币政策宽松,包括采取非常规措施刺激经济。

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外部环境更为复杂。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外部金融环境收紧,因此要为应对市场动荡做好准备。

此外,一些地缘政治风险也增加了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受乌克兰危机影响,IMF将俄罗斯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6个百分点至1.3%。

强调结构改革重要性

IMF副总裁朱民13日说,今年全球经济将继续保持复苏但力度不够强劲,同时面临通胀水平偏低、金融市场波动、地缘政治等多重风险,各国必须利用今年的时间窗口加大结构改革和调整的力度,从而为明后年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结构性改革也是IMF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讨论的热点。该委员会主席、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说,现阶段,需要新的政策平衡来满足全球经济复苏新阶段的需求,这意味着要更加看重中期而非短期经济走势,要更加注重结构性改革。

本次春会期间,中国“声音”也备受关注。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支撑,中国的改革决心和行动也得到越来越多的理解和赞赏。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接受中方媒体采访时说,中国不会因为经济一时的波动而出台大规模刺激措施。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的增速有充分潜力达到7%至8%。中国要通过深化经济结构改革,使经济在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上前进。

推动美国有作为

因受美国阻挠而迟迟难以生效的IMF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也是本次春会一大热点。美国国会的不作为招致国际社会强烈不满。

为体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不断上升的权重,IMF董事会2010年通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作为IMF最大股东的美国拥有一票否决权,而美国国会迄今没有批准改革方案,使得这一改革计划一直无法生效。

这次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召开专题会议就IMF份额改革和未来发展的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与会代表同意,IMF必须坚持以份额为基础的法律框架不变,同时继续推动份额改革向前迈进。如果到今年年底美国国会仍未批准IMF改革,IMF执董会将要求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是否有其他办法来维护IMF的合法性和资源的充裕性。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