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多国财经高官示警欧元区通缩 QE渐近?

多国财经高官示警欧元区通缩 QE渐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4日16:1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近期,多个国家以及国际组织的财经高官相继对欧元区发出警惕通缩的示警,并向欧洲施压,要求其采取措施击退通缩威胁。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若欧元持续走强,欧洲央行将进一步放宽政策,这是德拉吉发出的迄今为止最为明确的QE信号。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欧元区在底位徘徊的通胀率,使欧元区通缩风险一直成为世界经济的焦点之一。近期,多个国家以及国际组织的财经高官相继对欧元区发出警惕通缩的示警,并向欧洲施压,要求其采取措施击退通缩威胁。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若欧元持续走强,欧洲央行将进一步放宽政策,这是德拉吉发出的迄今为止最为明确的QE信号。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4月12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期间表示,应当继续密切监控欧元区所面临的通缩风险。他称,基于日本的经验,一旦超低通胀率倾向站稳脚跟,在未来陷入恶性循环将是轻而易举的事。麻生太郎指出,在经济陷入通缩困境之前,实施激进的宏观经济政策值得一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指导委员会也在4月12日表示,欧洲央行已经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如果欧元区低通胀率顽固地持续下去,欧洲央行就应当考虑实施更多的政策行动。在欧洲央行4月3日利率决议之前,IMF主席拉加德呼吁欧洲央行进一步宽松以抗击低通胀困境和通缩风险。

此前,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4月9日在CNBC电视节目中警告欧元区要特别警惕通缩风险,进一步给欧洲当局和欧央行增加了压力。卢表示,欧洲作为一个整体,增长率极低,通缩风险引致众多关注;需求不振问题在全世界都存在,欧洲也同样如此,拥有稳健财政、贸易顺差的国家应进一步努力提振需求以帮助赤字国家,有些国家可以付出更多,例如在欧洲德国显然是顺差国。他建议,更多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可帮助提振需求,进而阻挡低增速带来的通缩压力。

欧盟统计局3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欧元区按年率计算的通胀率初值为0.5%,为四年以来最低水平,远低于欧洲央行接近但不到2.0%的目标水准。4月16日,欧元区3月通胀率终值将公布,分析师估计,3月终值若低于0.5%,或将令市场和央行官员心绪不宁。

尽管欧元区通胀率持续维持低位,但欧洲多位官员表示,欧元区并无通缩迹象。

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4月11日发表讲话称,危机过后出现低通胀很正常,没有看到通缩。他指出,问题是,欧元区低通胀是否会持续较长时间。

欧洲央行执委会委员、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也在4月11日表示,没有迹象表明欧元区将出现自我强化的通缩螺旋。欧元区出现全面通缩的风险非常低。欧元区经济增长将加快,因此通胀率将逐渐上升。

在市场普遍猜测欧洲央行将推出QE的氛围中,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发出了迄今为止最为明确的QE信号。他声称,欧元进一步升值或迫使欧洲央行祭出更宽松政策,这也是其对于欧元上涨发表的措辞最强烈的警告。

在过去12个月中,欧元对美元汇率已上涨近5.5%,对日元汇率则走坚近10%。欧元对美元汇率在最近几周更创下2011年末以来最高水平。欧元汇率走升对央行达到略低于2%的通胀目标构成威胁,因为汇率升值会造成欧元区进口价格便宜,并冲击出口商。

德拉吉指出,欧元在过去一年的升值是导致欧元区通胀率降至当前低位的重要因素,令通胀年率最多降低0.5个百分点。

部分欧元区央行官员以往认为,量化宽松政策极不可取,只有当物价下滑时才会考虑。不过决策层近几周公开讨论,在通缩威胁加剧时把存款利率降为负值,或者像美国、日本和英国那样实施购债的可能性。

德拉吉称,有两个因素可能促使央行作出任何决定:“一个是出现我们不愿看到的货币融资环境紧缩,另一个是中期经济前景恶化。”

“我不想给你们一个会或者不会采取行动的具体水平,我只是告诉你们一个决策方向,”他提到欧元走强时说。

尽管德拉吉称如有必要将实施量化宽松,但是据华尔街见闻网站介绍,欧央行执委、卢森堡央行行长Yves Mersch表示,量化宽松和其他非常规的政策工具目前仍只是“理论性”的,到具体实施还有很长距离。

目前欧元区与日本上世纪90年代情况惊人的相似,银行借贷疲软、经济增长脆弱、本币升值、且欧洲央行坚称近期内不会出现通缩。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