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世行年会呼吁:以结构改革巩固全球经济复苏

世行年会呼吁:以结构改革巩固全球经济复苏

经济参考报2014年04月14日09:08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11日至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年会在美国华盛顿召开。在12日的讨论中,代表们认为,在全球经济进入新阶段后,各国政策制定者关注点应转向经济结构改革。

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后的经济格局,新兴经济体面临的挑战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等。来自180多个国家的代表对世界经济进行全面评估。

在12日的会议议程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呼吁,各国在全球经济复苏势头上升但依然不够强劲的背景下,通过结构性改革等措施保持增长。该委员会同时表示,各国之间应该进行协调和沟通,以完成国内经济政策的调整。

代表们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已经到了转折点。虽然复苏仍存在脆弱和不尽如人意的一面,但在这个复苏的新阶段,政策制定者必需将其注意力转向结构改革,来提高竞争力、促进增长和减少失业。

该委员会主席、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在会后对媒体说,现阶段需要新的政策平衡来满足全球经济复苏新阶段的需求,这意味着要更加看重中期而非短期经济走势,要更加注重结构性改革。

在谈到全球面临逐步收紧的金融环境,尤其是美联储撤回货币刺激措施时,尚达曼强调发展中国家应该有良好的国内政策,不过他也表示,应有安全的国际环境,以便在危急时刻提供快速的流动性支持。他表示,在国际金融领域,还欠缺一个能在危急时候给管理良好的国家提供没有附加条件的快速支持的机制。

尚达曼还表示,将焦点放在结构性改革上,并不意味着在全球危机尖锐时刻撤回刺激措施,而是意味着政策重点应该更专注于包括欧洲银行业体系资产负债表修复、银行体系的改良、改善劳动力市场的功能,以减少青年高失业率等问题上。由于与复苏阶段相比,投资还显得较为疲弱,各国应该做出努力,增强私人投资者的信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全球经济正在进入更为强劲的经济复苏阶段。几乎所有的国家,包括富国和贫困国家,都需要实施结构改革来提高经济竞争力。那些需要金融支持来走出危机的国家已经进行了结构性改革,现在它们的表现较好。

拉加德表示,欧洲国家在过去三四年间进行了一系列的结构改革,而现在这种改革的效果正在显现。不过,一些没有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项目的国家也需要进行结构改革。

拉加德也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作出改变,在对南美和非洲一些国家实施救援计划时,不再将结构调整的任务强加给受援国,而是和受援国一起讨论这些国家接受贷款的条件。

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认为,越来越无常的资本流动意味着,各国需要实施结构改革来保证资本流动的稳定性。去年,许多新兴经济体因美国开始撤出购债计划而受到冲击,而当美国收紧货币政策时,金融市场会出现更大的波动。

在此次春季年会上,与会者还探讨了金融稳定问题。代表们不仅对金融危机遗留的风险,也对新的风险抬头表示担忧,比如企业债上升和新兴经济体资本流动波动等。

代表们认为,尽管全球经济不可能消除金融危机,但是可以避免重复过去在较好的外部条件下作出不恰当政策决定的错误。

会议还强调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通过的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的重要性,呼吁美国负起应有的责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向本届会议提交了声明,表达了中国继续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的决心,并对基金组织改革方案迟迟未能生效表示遗憾。(周武英)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