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乌克兰政局:树欲静而风不止

乌克兰政局:树欲静而风不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4日08:2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乌克兰局势风云再起。东部顿涅茨克、哈尔科夫和卢甘斯克三个州同时发生亲俄民众抗议活动,部分抗议者占领政府办公大楼,提出在乌克兰实行联邦制、加入俄罗斯等要求,截至目前动荡局面仍在继续。乌克兰局势走到今天事出有因。

新华社记者宋宗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乌克兰局势风云再起。东部顿涅茨克、哈尔科夫和卢甘斯克三个州同时发生亲俄民众抗议活动,部分抗议者占领政府办公大楼,提出在乌克兰实行联邦制、加入俄罗斯等要求,截至目前动荡局面仍在继续。乌克兰代行总统职务的议长图尔奇诺夫惊呼:“克里米亚2.0版”来袭。

乌克兰局势走到今天事出有因。欧美对俄战略空间的不断蚕食以及对乌克兰事务的深度介入引发了俄罗斯的强烈反弹。上个月,俄罗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克里米亚纳入囊中,造成冷战后俄与西方最严重的对抗。为防止危机进一步升级,当前需要避免煽动性言辞和挑衅行动,通过对话协商拿出有助于局势缓和的政治解决方案,相互指责只会让事态雪上加霜。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等美欧高官众口一词指责俄在乌东部制造混乱。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近日在访问捷克、保加利亚等北约成员国时毫不隐晦地称俄罗斯是一个“真正的威胁”,并痛批俄陈兵边境“企图胁迫”乌变成联邦制的中立国。俄罗斯对此断然否认,希望西方不要到处“煽风点火”,试图利用乌克兰危机制造一个外部的假想敌,以强化北约在21世纪存在的必要性。俄外长拉夫罗夫还警告乌当局不要使用武力对付俄族,否则可能陷入内战。

事实上,乌克兰东部三州虽与俄罗斯接壤,具有一定亲俄倾向,但并非以俄族人为主,愿意“脱乌入俄”的属于少数。而且,当地也没有俄罗斯驻军,与克里米亚的情况有很大不同。在乌克兰东部重演克里米亚剧本的可能性不大,如果那样,引发战争的风险将陡增,这不符合俄罗斯的根本利益。因此,俄方反复强调无意兼并乌东南部地区,希望为事态降温,以缓和俄当前面临的国际压力。

乌克兰是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桥梁,地缘战略地位独特,在美俄两强的争夺下,此地政局多数时间处于动荡之中。吃尽苦头的百姓人心思定,却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尽管美欧国家强力支持基辅现政权,但没有俄罗斯的参与和配合,它们根本无力收拾乌克兰的残局。毕竟俄乌曾结盟300多年,两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都有着难以割裂的千丝万缕的联系。仅一个天然气问题,就足够让西方和乌现政权头疼不已。

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2日指出,局势再动荡下去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拟定将在日内瓦举行的美国、俄罗斯、乌克兰和欧盟四方会谈为帮助乌走出危机带来希望。俄方认为,乌克兰不应成为被争夺的“肉骨头”,而应是国际安全结构链条上的一环。但如何打造这一安全环节,相关各方莫衷一是。显而易见,只有外部力量在乌克兰问题上“没有私利”,才能促成危机的彻底解决。(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