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2%通胀率或于2015年中期首次达到

日本2%通胀率或于2015年中期首次达到

汇通网2014年04月10日15:59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熟悉日本央行(BOJ)想法的消息人士表示,该央行最新的预估将显示,从2015年中开始,日本可能会出现2%左右、持续至少两年的通胀率。更重要的是,新预估估测通胀率将持续接近央行的目标。这是日本战胜多年经济停滞和顽固通缩的关键一步。

熟悉日本央行(BOJ)想法的消息人士表示,该央行最新的预估将显示,从2015年中开始,日本可能会出现2%左右、持续至少两年的通胀率。

这项乐观的估测凸显出日本央行的决心,即在明年4月前,日本将达到2%的通胀率目标,同时也强化对于近期不会出台宽松措施的观点。

更重要的是,新预估估测通胀率将持续接近央行的目标。这是日本战胜多年经济停滞和顽固通缩的关键一步。

日本央行目前的预估是,不计消费税上调的影响,在截至2016年3月的财年核心通胀率将从当前财年的1.3%加快至1.9%。

这项将在4月30日公布的新预估,可能会保持2015财年通胀率预估在目前的1.9%不变。

不过,日本央行亦将预估2016财年通胀率将接近2%,这意味着该央行首次乐观认为会实现在较长时间内物价持续上涨。

前述消息人士称,由于经济改善缩窄了产出缺口,所以日本央行变得愈发相信通胀压力将上升。消息人士补充称,这种乐观情绪将反映在消费者通胀预估中,央行预计2015年和2016财年通胀率将为2%左右。

日本央行在每年4月和10月公布的半年度展望报告中,会发布其长期经济和物价预估。

日本央行的乐观情绪和民间分析师完全相反,后者对物价前景更为谨慎,指因薪资增速缓慢和消费税上调可能给经济带来痛楚。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曾强调称,物价将继续上涨,因为经济闲置产能日益减少,意味着将有更多公司开始提高薪水和支出。

黑田东彦周二(4月8日)在一次记者会上说,“产出缺口在继续缩窄。从失业率和短观报告等多种数据中可判断出,该缺口已接近零。”

他并表示,“薪资和物价的上涨,以及就业市场改善情况正在扩大,且将进一步扩大。我一直相信我们将会实现物价目标。”

尽管日本经济近来失去动能,部分是因其积极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的效用消退,但黑田东彦始终信心满满。

甚至连日本央行审议委员宫尾龙藏(Ryuzo Miyao)这类持悲观看法者,也对日本经济前景愈来愈有信心。

宫尾龙藏一直警告经济和物价的风险偏向下行。但他周四表示,如今大致均衡。

他在日本西部对企业领袖表示,“由于消费带动的经济复苏持续,因此我预期通胀压力将全面升高。我也认为中长期通胀预期将会升高。”

日本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成长1.3%,齐平1月和12月触及的五年高位,因内需强劲使得企业愿意把上升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2月失业率亦降至3.6%,为逾六年低位。

然日本央行仍无法消除市场的疑虑。市场一直对央行推动通胀持续升高的能力有所怀疑。周二公布疲弱的2月机械订单数据,再次提醒大家央行面临的这个艰巨任务。

日本央行自去年4月推出强力刺激举措以来便按兵不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