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全球经济到达恢复临界点

全球经济到达恢复临界点

上海证券报2014年04月10日09:08分类:其他国家

■ 鉴于工业化国家预期增速的提升,全球经济在2014年可能增长3%。对于新兴市场经济发展将显著恶化的担心,现在看起来毫无根据。

■ 在2014年,金融市场将继续受到货币政策的左右。

■ 中国将面临以下主要挑战:实现经济再平衡,控制信贷(特别是对地方政府的贷款),以及缩减房地产泡沫。但我们相信,中国将会成功应对这些挑战,中国政府具备财政资源和管理能力来解决这个问题。

本次金融危机的确有些漫长。好在全球经济已经到达了临界点,有望恢复较快的增长率。不过,今年年初的事件提醒我们,目前仍有大量的经济和政治风险挥之不去。全球经济在逐步企稳加速的同时,仍十分有必要系好安全带。

仍有风险笼罩着相对乐观的全球经济

2013年下半年,制造业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的改善给人们带来了希望,预示着经济活动在2014年将继续保持活跃并进一步提升。

特别令人鼓舞的是,更加乐观的情绪现正广泛地在各个地区蔓延。鉴于工业化国家预期增速的提升,全球经济在2014年可能增长3%。对于新兴市场经济发展将显著恶化的担心,现在看起来毫无根据。

然而,新兴市场自2012年开始便失去了动力,预计也不太可能恢复到危机前的增速。不过,我们预测,新兴市场2014年实际GDP的增长预期为4.5%,这一速度仍然比工业化国家高出许多。

欧元区,危机四伏的成员国的经济也开始复苏,“南北差距”正在缩小。情绪指数和客观经济指标(如工业生产数据)均显示经济复苏将继续下去,尽管步伐将比较缓慢。我们预计,2014年全年的实际GDP增长将为1.5 %。欧元区经济条件正在改善,得益于此,德国经济在2014年的增长将达到2%左右。通胀可能在全球范围内保持在较低的水平,因为许多工业化国家失业情况严重,抑制了工资的增长。

在2014年,金融市场将继续受到货币政策的左右。我们预期各大央行将逐步退出危机模式,美联储将缩减其资产购买规模。然而,鉴于对货币市场利率、银行体系流动性和信贷增长的担忧,欧洲央行实际上可能会进一步放松银根(尽管欧元区正在复苏),一直到2014年年底才可能开始退出扩张性政策。

尽管货币政策仍将很宽松,但政策退出的最初步骤仍然可能伴随着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的明显波动。尽管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仍未过去,但我们期望它将继续逐步减弱。由于短期利率接近于零,较长期债券收益率明显提升的前景有限。我们预期,10年期德国和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在2014年底仅分别略微攀升至2.3 %和3.3 %。由于美国的增速将高于欧元区,美元可能将对欧元升值。

与往常一样,仍有一些风险笼罩着相对乐观的全球经济。比如乌克兰的脆弱局势,如果该地区冲突逐步升级成地缘政治危机,或是一个长期、针锋相对的相互制裁,它都将对世界经济产生严重后果。此外,在中东、北非和伊朗挥之不去的问题仍然有可能造成混乱,任何意外出现的紧张局势都可能导致油价骤然飙升。

中国面临三大挑战

强劲的国内需求和出口表现的改善,将有助于亚洲新兴市场在2014年保持约6%的全年实际GDP增长。新兴市场的出口将受益于其自身竞争力的增强,以及工业化国家需求的增长。不过,增长预期仍将远低于危机之前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发达经济体的长期疲软将继续给亚洲施加压力。这就要求亚洲创造出一个更加平衡、可持续发展的内在经济增长基础。但是,如果美联储结束宽松的货币政策让市场措手不及,引起资本流入大幅收窄,亚洲地区(不包括中国和韩国)将面临金融市场的波动,因为其大量资产被外国持有,不过收窄的程度将低于去年夏天。此外,印尼拥有大量的经常账户赤字,将受到最多不利的影响,其次是印度,尽管其赤字正在下降。

在亚洲市场,我们预测,中国将面临以下主要挑战:实现经济再平衡,控制信贷(特别是对地方政府的贷款),以及缩减房地产泡沫。但我们相信,中国将会成功应对这些挑战。特别是在地方债务问题上,我们有信心,中国政府具备财政资源和管理能力来解决这个问题。

鉴于这些挑战,我们预计中国全年实际GDP的增长今年将放缓至7.4%,去年同期为7.7%。积极的推动力很可能来自于私人消费(在良好的工资和就业增长的带动下),以及出口(得益于世界贸易的提振)。

相比之下,投资活动有可能进一步放缓,特别是在公共部门。中国政府今年的目标是进一步减少行业产能过剩,更有效地管理公共部门投资。此外,对地方政府的评价体系已经发生变化:第一次不再主要关注经济增长,而是也考虑其他因素,如市政债务水平和环境问题。

总而言之,长期来说,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帮助提升公共部门的投资质量。然而,在市一级的投资势头将放缓,并且很快就将放缓。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