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不满俄猪肉禁令 欧盟告上WTO

不满俄猪肉禁令 欧盟告上WTO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09日15:18分类:欧洲其他

欧盟8日针对俄罗斯禁止从欧盟进口生猪及猪肉制品的措施,诉诸世贸争端解决机制,称俄罗斯针对欧盟的这项贸易禁令是与事实“不相称”的。

欧盟委员会称,在立陶宛和波兰与白俄交界处发现野猪感染非洲猪瘟后,欧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防止病毒蔓延,但俄罗斯仍自今年1月下旬起对欧盟生猪及猪肉制品采取了进口禁令等措施。

欧盟委员会表示,俄罗斯的行为给欧盟的猪肉生产商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导致欧盟市场猪肉供过于求,价格下跌。据欧盟统计,2013年欧盟出口到俄罗斯的猪肉价值达到约19.3亿美元,占欧盟年度总出口量的四分之一。

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表示,俄罗斯禁止进口欧盟生猪及其制品,明显违背了世贸规则,“经过几周的协商,我们看不到达成和解的任何希望,欧盟必须保护猪肉生产商,除了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别无它法。”

据世贸组织介绍,欧盟认为,与同样出现非洲猪瘟的猪肉出口国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相比,欧盟及其成员国受到俄罗斯的差别待遇。世贸组织称,欧盟认为俄罗斯采取的措施违反了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协议的若干条款及关贸总协定中的最惠国待遇规定。

这是俄罗斯自2012年8月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卷入的第三起争端,之前两起分别由欧盟和日本于2013年7月提起,涉及俄罗斯针对进口机动车征收“回收费”一事。(编辑:康逸)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