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Windows XP江湖退役 几家愁苦几家获益?

Windows XP江湖退役 几家愁苦几家获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08日17:3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从4月8日起,微软正式终止对Windows XP系统的支持服务,此举对于全球数亿用户、众多安全厂商以及微软自身来说,将意味着什么呢?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天是微软XP操作系统“服役”的最后一天。之后,微软将正式停止对这一系统的安全更新,不再修补系统的安全漏洞。自2001年推出至今,WindowsXP已经“服役”近13年,在全球仍有近30%的市场份额,在我国的市场份额更是高达70%。微软此次停止对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支持服务,对于全球数亿用户、众多安全厂商以及微软自身来说,将意味着什么呢?

用户想说再见不容易 企业用户影响大

作为微软历史上最为成功的操作系统,XP操作系统至今在全球仍有近30%的市场份额。据央视援引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windows XP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仍在27%之上,对于一款停止销售近6年的操作系统来说,这一数字足以让它傲视群雄。

对于微软公司正式终止其对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支持服务,业内人士称,这意味着,当Windows XP最后一次的安全补丁被病毒或黑客突破后,仍在运行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电脑将面临较高的安全风险。

然而,想说再见却不易。大公财经援引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的调查数据称,80%的网友知道微软将放弃Windows XP,但仍有超过六成网友表示将坚守Windows XP,这些用户或在2亿以上。“不习惯新系统”是用户离不开Windows XP的主要原因之一,这部分网友比例达到42.7%;此外,担心常用软件游戏不兼容、升级太麻烦、硬件配置低、升级系统太贵也是用户坚守的重要因素。

此外,相对于普通用户,微软停止对Windows XP的支持服务对企业用户影响更大,因为除个人电脑外,这一系统同样支持ATM、医疗设备、工业控制系统以及用于刷信用卡的某些硬件设备。根据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联合北信源对465家企业的调查,有44.4%的企业用户选择继续使用Windows XP系统。其中,硬件比较低端不能升级到Windows高版本;担心升级后速度变慢;应用软件系统不能升级到Windows高版本(在医院行业特别明显);需要等待行业主管或信息安全主管部门(如军工、保密)的安排等成为企业继续留守XP系统的主要原因。但对于用户来说,继续留守Windows XP,意味着企业的电脑更容易受到安全风险与病毒的攻击。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