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拉加德:全球经济存在陷入中期低速增长风险

拉加德:全球经济存在陷入中期低速增长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03日08:27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2日说,全球经济尽管正从衰退中转危为安,但增长依然不尽如人意,需要更多行动以避免陷入中期低速增长局面。拉加德说,短期来看,全球经济增长面临三大阻碍。

新华社记者樊宇 刘劼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2日说,全球经济尽管正从衰退中转危为安,但增长依然不尽如人意,需要更多行动以避免陷入中期低速增长局面。

拉加德当天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表讲话时说,全球经济与金融危机时期相比已转危为安,但复苏力度不令人满意。如果各国不协同采取正确措施,低增长局面可能延续,增长将长时间难以达到创造足够就业和提升生活水平的稳健和持续状态。

拉加德指出,发达经济体在改善,但步调不一。美国要谨慎处理非常规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欧元区面临持续低通胀的风险,日本要在结构性改革和中期财政政策方面下功夫。

她认为,得益于外部需求回暖,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在去年下半年有所增强。尽管未来外部金融环境收紧将拖累内部需求,但亚洲新兴经济体将继续成为全球增长的亮点。中国将继续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以稍慢但更可持续的步伐增长。

拉加德说,短期来看,全球经济增长面临三大阻碍:发达经济体,尤其是欧元区,潜在的长期低通胀将抑制需求和产出;新兴经济体的企业负债上升,同时美联储削减购债规模可能加剧市场波动;地缘政治风险可能给全球经济蒙上阴影,乌克兰问题若处理不当,可能产生更广泛的外溢影响。

拉加德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加强国际合作是应对挑战的关键。各国中期内需要采取措施应对高失业、高债务问题和金融风险。

当天的讲话是拉加德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召开前的重要演讲。2014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定于4月11日至13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