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企预计未来五年日本无法实现通胀目标

日企预计未来五年日本无法实现通胀目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02日16:3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根据日本央行2日公布的调查问卷结果,日本企业预计本国通货膨胀率将在未来5年内维持在1.7%的水平,这与该行所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有较大差距。

新华社记者许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根据日本央行2日公布的调查问卷结果,日本企业预计本国通货膨胀率将在未来5年内维持在1.7%的水平,这与该行所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有较大差距。

这份调查问卷是日本央行基于超过1万家日本企业的调查结果而得出的。日本企业预计2015年日本消费者价格将上涨1.5%,并在未来3年内上涨1.7%。在接受调查的企业中,有29%认为,2015年日本消费者价格将上涨1%左右;19%认为,价格水平将攀升2%左右。

调查结果显示,日本企业对于央行制定的在2015年4月前实现2%的通胀目标持怀疑态度,认为即使推出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以增加资金供应,这一通胀目标也很难实现。

按产业类型和大小来看,日本小型企业对未来日本消费者价格涨幅的预期要高于大型企业。在大型企业中,制造业企业认为消费者价格将在未来1年内上涨1.1%,并在未来3年内和5年内上涨1.3%;非制造业企业则预计价格水平将在1年内上涨1.1%,但在未来3年内和5年内分别上涨1.3%和1.2%。而在小型企业中,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企业均预计消费者价格将在1年内上涨1.7%,并在3年内和5年内攀升1.9%。

日本大和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熊谷亮丸表示,日本企业认为未来通胀水平将不太可能在央行设定的时间表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这一预期与许多经济学家的观点相吻合。他认为,虽然到目前为止消费者价格已有所上涨,但要实现通胀目标,还需要大幅增加通胀预期或日元继续大幅贬值。(完)

[责任编辑:赵鼎]